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PC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合建Qi無線充電生態系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506】

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將與由經濟部支持成立的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簽訂合作備忘錄,期望能與台灣資通訊產業共同推廣及建構生態系。同時,WPC也在今日於君品酒店舉辦之「無線充電聯盟2016商展與研討會」中,展示最新的無線充電技術及相關應用,如:最快每分鐘可充2% 手機電量的無線快充配件、與內建無線充電功能的傢俱家電。

WPC與TAICS簽屬合作備忘錄:WPC主席Menno Treffers(左)、TAICS理事長曾鏘聲(右)
WPC與TAICS簽屬合作備忘錄:WPC主席Menno Treffers(左)、TAICS理事長曾鏘聲(右)

根據市調組織IHS統計,去年無線充電接收器市場的全球年裝運量達到1.44億台,加上物聯網與智慧生活的發展趨勢,未來幾年無線充電的銷售規模更將以每年一倍的速度成長。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支援無線充電接收功能,廚房家電等也將整合無線充電技術,公共場所更會佈建完善的無線充電發送設備。預估到了2025年,無線充電接收端與發送端設備的總出貨量將可逼近28億台。

WPC無線充電聯盟主席Menno Treffers表示:「2015 年無線充電器全球的年度銷售量超過了 5000 萬台,已經進入了快速擴大市場規模的階段。這不單單是因為技術上 (效率、成本及方便性) 的演進,更是由於越來越多的旅館、辦公室及公共場所願意安裝無線充電器的緣故。」他進一步表示:「此外,來自台灣公司的創新研發,以及即將在台灣多家旅館及公共場所安裝的無線充電器,也促使台灣成為了全球發展無線電力最快速的國家之一。」

著眼於此,由經濟部於2015支持成立,致力於制定台灣資通訊產業標準的TAICS特地與WPC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無線充電技術標準。TAICS理事長曾鏘聲表示:「本次與WPC合作將嘉惠協會會員優先掌握標準訊息,並整合國內的產業意見,參與WPC的標準提案,讓台灣的區域標準可貢獻至國際採用,以擴大台灣區域標準之產業影響力。」

身為全球最大的無線充電標準制定組織,WPC成員遍佈科技產業的各個層面,目前有230 多位會員,如HTC、僑威、海爾集團、Bosch博世集團、IKEA、IDT、Dell、NXP、Panasonic、Samsung、Sony、德州儀器等。其所制定的Qi (取中文氣的意思) 標準早已全球普及,除了近百款智慧型手機/平板支援Qi無線充電標準,四十多款汽車提供車內Qi無線充電,2015年中IKEA更是發表了一系列的Qi無線充電傢俱。

在今年的年度無線充電商展及研討會中,更得以一窺WPC國際與台灣的會員公司所分享的創新應用,如內建無線充電功能的電視櫃、辦公桌、掃地機器人、智能電子鍋,及遠距離無線充電等。台灣的宏達國際電子、迅杰科技、凌通科技、立錡科技及特力屋、美國的NXP/Freescale、IDT、德國的博世集團、比利時的IMEC、荷蘭飛利浦、日本的 Toshiba、ROHM及中國海爾集團等數十家國際級大型企業皆共襄盛舉,共同探討基於WPC無線充電標準的技術、規格與產品。

關鍵字: Qi  無線充電  WPC 
相關新聞
imec推出小型裝置的無線充電技術 功耗創新低
英飛凌與 Spark Connected 共同推出 500 W 無線充電模組
ROHM無線充電模組實現小巧輕薄型裝置無線充電
英飛凌成功開發車載無線充電安全方案 符合 Qi 1.3 認證
台達將於國際自動化展展示創新電源和電池充電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217.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