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omputex:雷凌搭上Wi-Di和智慧電網順風車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6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791】

Wi-Fi在智慧家電控制應用的角色越來越突出,使用者可以透過Wi-Fi無線連結,在遠端藉由網際網路就能夠控制家庭的電器開關,Wi-Fi也逐漸成為智慧電網發揮節能效果的關鍵利器。

雷凌搭上Wi-Di和智慧電網順風車

雷凌科技(Ralink)在Computex期間,就展示了結合雲端伺服平台、ZigBee感測以及Wi-Fi路由器的智慧家電控制解決方案。雷凌科技行銷傳播經理徐鵬遠表示,首先802.11n結合ZigBee的寬頻路由器是整個智慧家電網路的控制中樞,藉由ZigBee感測功能監控具備ZigBee插頭的家電產品開關,另外路由器內嵌能源控制軟體,由FutureDash在雲端伺服的能源管理平台來控制。使用者可以透過能上網的行動裝置,藉由802.11n Wi-Fi連結到寬頻路由器,便能透過能源管理平台,在尖峰和離峰時段彈性控制家庭內任何家電產品的開關。而在家電產品端的ZigBee插頭,又可以與智慧電錶相連結,使其成為智慧電錶基礎建設(AMI)的一環。

另外,雷凌也不讓博通和Qualcomm Atheros專美於前,在會場上展示內建雷凌可支援英特爾Wi-Di規格的Wireless Display晶片和轉換器方案,目前以2.4GHz單頻傳輸為主,也能進一步支援雙頻Wi-Fi Direct應用。

雷凌目前是英特爾Wi-Di規格商用化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雷凌支援Wi-Di的晶片產品已經被許多無線網通產品所採用,包括Netgear的Push2TV高畫質TV轉換器、三星的LinkStick無線USB 2.0網卡、AT&T的3G微型基地台、東芝的Android筆電AC 100、Belkin的雙頻路由器n750、Clearwire的3G行動熱點裝置、Barnes & Noble的7吋彩色電子書、Borders的Curz電子書以及Comcast的無線閘道器Xfinity。

雷凌也展示整合Wi-Fi Direct/Bluetooth 4.0+HS/Bluetooth Low Energy(BLE)的單晶片combo方案,專門針對行動PC應用。徐鵬遠指出,藍牙會轉移朝向感測功能的方向發展,結合Wi-Fi和BLE的好處在於可讓行動PC在數位家庭內發揮更重要的角色應用。其中Wi-Fi和BLE可積極發揮行動PC作為數位家庭集線器的關鍵角色,進一步與智慧電表結合,控制家用電器感測功能。徐鵬遠認為,可發揮感測功能的BLE,可直接與其他具備BLE規格的行動裝置互連,省去AP存取點路由器的建置成本。當裝置透過藍牙交替換手之後,物理層則是藉由Wi-Fi去傳輸,這樣便可大幅突破原本藍牙頻寬傳檔的限制,可快速傳檔並降低功耗。

對於60GHz和802.11ad的未來前景,徐鵬遠表示雷凌目前是保持觀望的態度,還要看不經壓縮傳輸高畫質視訊的實際應用能否進一步普及,且60GHz較為受限於特定路途,上網仍需要既有Wi-Fi頻寬支援,802.11ac可與既有Wi-Fi相容,雖然仍是只能傳輸經過壓縮的多媒體視訊資料,不過延遲性已可降到最低,因此雷凌仍會以5GHz的802.11ac規格為主要發展方向。

關鍵字: Computex 2011  Wi Di  Wi-Fi Direct  Ralink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滿足多屏視訊分享需求 Wi-Fi Miracast認證上路
D2D開啟連結一切事物的時代
Computex:Audience讓溝通就像在身邊
Computex:平板雙核東西軍 德儀和新岸線入列
Computex:軟體思維才能掌握平板勝利方程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72.2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