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用對的方式 讓Raspberry Pi紮根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462】

大家所熟知的開放平台Raspberry Pi,原先是博通位於英國劍橋的工程師,設計用給當地學生所使用的小電腦。會設計這種小型電腦的初衷,是由於ARM這類的公司正好都位於英國劍橋這一帶,電腦工程的人才資源非常豐富。他們觀察發現,英國的軟體工程師數量越來越少,也因此刺激了當地的工程師進行這樣的公益計畫,設計出小型電腦,不是用來營利,而是將其透過小型公司來生產,並便宜的行銷給需要使用的人,售價僅約30美元。

博通將試著找出對的方式,讓Raspberry Pi能向更基層的學子扎根。
博通將試著找出對的方式,讓Raspberry Pi能向更基層的學子扎根。

博通台灣區總經理陳瑋駿指出,這樣的價格,對於當地的學生來說,用平常的零用錢就可以購買。而這樣的小電腦,可以用來寫程式、進行自動控制等,可依據想法來發揮創意。Raspberry Pi從英國開始推廣後,陸續在歐美國家獲得好評,到去年年底約賣出了一百萬套這樣的小電腦。

在Raspberry Pi系統上,可以運作不同的軟體系統,從簡單的Scratch,到高階的程式語言,都可以在這樣的系統上執行。儘管是採用博通的晶片,不過該產品本身完全是由獨立的公益基金會進行運作,博通則是協助推廣的角色。推廣至今,博通也發現,這種非營利的開放硬體系統,的確對小朋友的教育起了一定程度的幫助。

陳瑋駿說,目前台灣的小學,其實有許多老師都在教Scratch程式語言。Scratch是一套初階電腦程式開發平台,讓程式語言的初學者,可以不需先學習正確語言語法,便能透過這套軟體來創造出成果。許多小學的資訊老師,對於Scratch這套語言都不陌生。

讓開放平台回歸初衷

博通在推動Raspberry Pi的主要想法在於,若學生能擁有一個自己的平台,便能很快地將自己的創意付諸實現,擁有非常高的自由度。Raspberry Pi擁有雙向介面,可做訊號的輸出與輸入,能進行更多自動控制方面的延伸應用。

目前Raspberry Pi在歐美國家十分受到歡迎,也時常舉辦與此應用相關的競賽。而在台灣,由於開放平台的風氣還不盛行,現階段博通以學校推廣為優先,與校園中有興趣的系所進行交流。目前採購數量最多的,就屬高中、職的學生,把這樣的平台作為嵌入式系統來進行設計與應用創作。至於在國小,並不常見到學校將這樣的開放平台作為計畫在推動。

陳瑋駿表示,就博通的角度,並不會想要很商業性的去推動Raspberry Pi。因為台灣的學生與國外學生畢竟是不一樣,歐美國家才藝補習的風氣不盛,學生有非常多時間可以作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台灣學生通常在下課後,還需要參與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很難有空可以專心投入開放硬體的應用創作。

此外,在台灣,往往舉辦一個競賽,是需要對升學有幫助的,才能吸引小朋友來做這些事情。然而開放平台的本質,就只是要鼓勵小朋友們去完成一件事情,將自己的想法實現成真,而非要去爭取獎項。台灣現實的狀況,許多事情都得跟競賽、升學牽扯在一起,這樣就完全背離開放硬體設計的初衷了。

陳瑋駿說,博通也將持續觀察如何在台灣更有效率的推動Raspberry Pi,不斷與學校進行溝通,並試著找出對的方式,讓Raspberry Pi能向更基層的學子扎根。

什麼是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是一款運行Linux系統,約一張信用卡大小的電腦,如果將它連接到電視或是接上鍵盤,就成為一台小型個人電腦,它可以處理許多個人電腦上能運作的事,例如試算表、文字編輯、遊戲等,還能播放高畫質的視訊影片。

關鍵字: Raspberry Pi  開放硬體  Broadcom 
相關新聞
R&S CMW系列通過博通WLAN及藍牙測試設備驗證
小盒子的大夢想 Banana Pi翻轉教育
深耕機器人教育 需從教材下手
[Computex] 萬物聯網 展出多元應用
[Computex]博通發布高階5G WiFi路由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37.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