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聯網電視大變身 矽晶調諧器何時當家作主?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1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256】

數位廣播行動手機電視、高畫質電視和機上盒、以及新一代聯網電視等正在不斷地蓬勃發展。多樣化的電視產品內,絕大部分元件都已經積體電路化,卻只有主被動元件所組成的傳統式調諧器(Can Tuner),仍然從CRT類比電視時代以來延續存在到今日。市場期待已久的單晶片矽晶調諧器(Silicon Tuner),何時才能在電視調諧器領域內真正地當家作主?

市調機構iSuppli預估,到2014年,全球會有60.7%的電視裝置,將大幅度地改採矽晶調諧器,屆時針對電視產品所設計的矽晶調諧器總出貨量,將可達到1.75億組。2009年全球矽晶調諧器的出貨量不過710萬組而已,採用矽晶調諧器的電視產品佔整體電視出貨比重也只有3.4%。

調諧器的重要性在於,它是接收電視台所發出數位或類比訊號的關鍵元件,調諧器接收到55~900MHz 的高頻訊號後,降到5~36MHz的中頻訊號,然後再傳送到解調器(demodulator),解調後的訊號再透過電視晶片或解壓縮晶片,轉成一般可視訊的訊號。這個調解訊號的過程比一般射頻收發器要來的複雜,也需要SAW作鏡相率波。

傳統的Can Tuner是用鐵殼兜離散元件以及調整線圈的方式來收訊微調,之前的領導廠商是飛利浦跟Sharp。不過Can Tuner合計的主被動元件約為130~150個,需要針對不同的應用產品進行客製化的組裝與設計,元件整合更需要人工加以調校,因此產品上市時程較長,金屬鐵殼和PCB成本負擔較高。於是,目前大多數Can Tuner製造商集中在越南和中國等地,但廉價的勞動力不再,Can Tuner廠商也正在尋找其他出路。

矽晶調諧器則是採用單晶片架構,微型化的半導體製程可讓尺寸縮小,滿足可攜式裝置輕薄的設計需求。矽晶調諧器更可在單一尺寸內整合諸多主被動功能,包括震盪源、Mixer、Filter、PLL、SAW、大部分電感/電阻/電容元件整合在內,體積可減少90%左右。另一方面矽晶調諧器已經進入到CMOS製程,相較於傳統調諧器,功耗可大幅減少2/3到4/5。且Silicon Tuner可耐高低溫差和高電壓差、震動撞擊和極端氣候環境,可靠度高。整體來看,矽晶調諧器可有效降低電視製造商的成本。

但是因為矽晶調諧器模組要適應廣播電視頻道訊號的大動態範圍變化,訊號接收會相當敏感,因此設計上會更為複雜。此外,由於電視接收器所接收的廣播頻寬範圍較高,需要搭配特殊的主動頻道濾波技術。也因此,具備射頻設計經驗的研發團隊,對於穩定矽晶調諧器品質非常重要,也才能避免內部電子元件雜訊干擾影響射頻接收品質。但矽晶調諧器因不採用空心線圈,可達到穩定的接收品質,因此也可有效減少接收不同頻道及使用環境所產生的變數。

上述的經驗對於電視系統設計人員來說是相當陌生的,他們還是習慣仰賴傳統調諧器廠商和供應商進行先期調諧品質測試、並且解決可能在電視驗證測試時可能會發生的所有問題。加上一些傳統調諧器廠商,本身就是TV OEM大廠垂直整合供應鏈的其中一環,因此傳統調諧器在電視製造商的零組件供應鏈裡,仍繼續運作供應。這也是為什麼,傳統調諧器的地位始終在電視領域屹立不搖的原因。

儘管傳統調諧器在電視領域仍佔有主導地位,但是矽晶調諧器的成本和技術競爭優勢正在浮現。目前國外主要的矽晶調諧器大廠,包括恩智浦(NXP)、Microtune(將被Zoran於第4季併購)、意法(STM)、Silicon Labs、Sony、邁威爾(Marvell)、美信(Maxim)、ESS Technologies、博通(Broadcom)、MaxLinear等,都陸續推出相關參考設計方案。NXP在9月中推出針對機上盒應用的衛星矽調諧器,Sony則是在7月中推出整合自家高週波迴路技術(radio frequency circuit tech)的矽晶調諧器模組,強調可減少因週邊線圈所產生的雜訊。台灣則是以寬達科技(Quantek)、宏觀微電子(Rafael Micro)等為首,工研院目前也有針對數位廣播電視DVB-T/DVB-H標準應用、可即時技轉的矽晶調諧器技術。

未來4年矽晶調諧器在電視領域的成長態勢備受期待,其實在消費電子、PC和汽車電子領域,矽晶調諧器也有亮眼的表現。市調機構iSuppli便預估到2014年,上述領域Silicon Tuner的出貨量可達4.8億組,較2009年的2.0億組成長超過2倍。

關鍵字: Silicon Tuner  Can Tuner  NXP(恩智浦Microtune  ST(意法半導體Silicon Labs  Marvell  Maxim  Broadcom  MaxLinear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業系統開發應用
意法半導體公告2024年股東大會決議提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43.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