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六巨頭成立Linaro 要打通行動運算開放架構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847】

近日,ARM全球總裁Tudor Brown在台北Computex上宣佈,與IBM、Samsung、TI、ST-Ericsson、Freescale等合作,成立一個非營利性公司Linaro,針對在系統單晶片SoC上使用Linux的開放原始碼軟體開發商,提供共通的業界標準。這個研發團隊人員將預計有80人,投入資金約為數千萬美元。

圖為Linaro成立大會現場。
圖為Linaro成立大會現場。

ARM行動運算部門總監Bob Morris表示,Linaro 是在Linux作業系統下面,提供更底層基礎的技術支援和工具服務。而Linaro自我定位為針對各類消費電子和行動運算裝置的處理器所架構的開放原始碼設計環境,而不是以PC類的封閉型態為依歸。因此Linaro 將結合嵌入式設計,投入各種開放原始碼專案,範圍涵蓋工具、核心、圖形及啟動程序程式碼。Linaro 也會進一步與 Linux Foundation 在核心運作原則(core operating principle)上共同合作。

ARM提出Linaro開放原始碼架構,目的是向採用ARM SoC IP授權的晶片,提供另一項全新且具有共通底層架構的Linux設計工具和環境。提高相容性、縮短開放軟體架構時程,吸引更多開放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參與其中,也才能提高ARM IP授權核心在開放原始碼設計環境的普及率和影響力。

過去,IBM、Samsung等都曾積極開發Linux開放原始碼環境,各自獨立運作的結果,往往是重複浪費軟體環境設計資源。很清楚地,現階段Linaro底層設計會針對不同的行動運算平台,架構出一套可共通支援不同行動平台的開放原始碼設計環境。

出席的各大行動處理器平台代表,都正在採用ARM Cortex-A系列核心授權,也是各自公司行動晶片平台的代表主管。也因此,市場高度認為ARM所主導的Linaro,是針對英特爾的Atom行動平台、以及與諾基亞合作的MeeGo作業系統而來,當然,Google的Android應用框架也是其鎖定範圍。因為儘管許多採用ARM Cortex-A系列晶片核心授權的智慧手機廠商,或許可從Google那裡取得Android應用框架的開發工具,但Google並不是提供所有的開放原始碼,手機廠商還需自己開發。

不過Bob Morris則是強調,跟MeeGo一樣,Linaro同樣也是完全開放的Linux系統,Linaro也與之同步致力於開發作業系統、程式設計工具和其他軟體關鍵部分,Linaro 也會投入資源開發 Android、LiMo、MeeGo、Ubuntu 及 webOS 等 Linux 軟體適用的開放原始碼專案。

有趣的是,Qualcomm代表並沒有現身於Linaro成立會場上,這是透露出怎樣的訊息,頗令人玩味。根據消息透露,近期ARM和Qualcomm在類似議題上,或許還有其他合作的空間,屆時結果便會揭曉。

關鍵字: ARM  飛思卡爾(Freescale, 飛思卡爾半導體TI(德州儀器, 德儀IBM  三星(SamsungST-Ericsson  Linaro  終端器作業系統 
相關新聞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47.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