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技術不是問題 標準化才是無線充電普及關鍵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6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164】

無線充電技術有不同的充電方式,其實已經發展一段時日,目前普及率還有許多發展空間,不是因為技術部不夠成熟的緣故,而是無線充電技術的標準化規範還不夠完整。因此定義周全的標準,成為無線充電應用普及刻不容緩的議題。

標準化是無線充電能否普及的關鍵

在今日早上的技術研討會中,德州儀器亞洲區類比產品市場開發行銷經理何信龍指出,無線充電效能必然無法企及有線充電或是USB充電模式,這是無線充電技術目前一定會面臨到的先天侷限,提昇無線充電的方便性,才能真正凸顯無線充電的優勢並建立市場區隔,這也才是相關廠商應該要關注的焦點。

何信龍表示,以往無線充電技術包括正負極金屬板接點的接觸式設計、以及透過RF無線傳輸功率的方式,前者正負極接點設計不夠方便、後者有輻射功率過大的憂慮。目前採用變壓器線圈耦合的無線充電技術雖然漸趨主流,不過要讓消費者真正感覺到好用方便,需要對技術方面-特別是對於線圈距離、線圈之間的直徑比例、和傳送端(Tx)的設計架構部份-做出更為嚴謹的標準規範,才能提昇無線充電效率。

目前全球唯一推動無線充電技術標準化的組織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截至5月份統計已有84家廠商加入參與。WPC的常任會員包括Convenient Power、Fulton、Sanyo、飛利浦(Philips)、美國國家半導體(NS)、Olympus、諾基亞(Nokia)、RIM、深圳桑非消費通信(Sangfei)和德州儀器。目前Philips擁有全球唯一通過WPC驗證資格的實驗室,WPC對於線圈距離、Tx線圈設計架構、DC電壓和諧振頻率等,都已經提出具體的標準規範。

值得注意的是,WPC 定義的四種Tx設計架構(A1/A2/B1/B2)中,納入了Convenient Power、Fulton和Sanyo這三家廠商先前擁有的專利技術。德州儀器的無線充電方案便與Fulton合作,取得相關傳送端線圈設計專利授權,另一方面則自行設計針對可攜式裝置應用所需的小型無線電源接收器晶片。

曾經自行開發無線充電專利技術標準的以色列廠商Powermat,在5月期間也加入WPC的行列,此舉也證明WPC標準化規範的影響力正日漸擴展開來。不過另一方面,手機大廠都已經加入WPC,唯獨蘋果在外;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則自立開發無線充電技術與規格,因此無線充電市場仍處於多家爭鳴局面。

何信龍認為,短期內可實現商業化的無線充電技術,應該是供應5瓦和以下的低功率區間,智慧型手機或是行動遊戲機,將成為首批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的裝置。行動筆電進入無線充電應用的時間點不會這麼快,供應5~125瓦中功率的無線充電技術,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有相關標準規格草案推出。至於高功率應用在例如電動車的無線充電技術和規格,應該是長遠可期待的目標。

關鍵字: 無線充電  TI(德州儀器, 德儀WPC  Fulton  Sanyo  Philips  電源元件 
相關新聞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imec推出小型裝置的無線充電技術 功耗創新低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100.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