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AC缺貨將可減低面板降價壓力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038】

根據工研院IEK-ITIS計畫的最新估計,TFT面板所需的關鍵零組件中,包括偏光膜用的三醋酸纖維素(TAC)以及背光模組內的冷陰極燈管(CCFL),由於主要供應來源的日商擴產緩慢,基本上明年整年都將呈現缺貨的狀況。業內看法認為,如此一來明年面板降價的壓力將會大幅減輕,尤其是液晶電視面板供給過剩的危機也將受到抑制,對產業而言算是相當正面的訊息。

近期面板市場不斷提出關鍵材料缺貨的議題,根據市調單位的統計,液晶電視面板所需的大尺寸偏光膜生產難度高,加上關鍵材料之一的TAC,目前幾乎全數掌控在日商Fujifilm與Konica-Minolta手中,擴產速度相當緩慢,造成偏光膜廠就算有新產能也開不出來的窘境。

據估計,今年第三季全球TAC缺貨比重約13%,第四季稍有紓緩,僅剩3%左右,不過隨明年偏光膜廠新產能開出後,明年首季即可能出現9%的供給不足,第三季更可能擴大至14%,可以說全年都將呈現缺貨的狀態。

至於在CCFL方面,雖然不少廠商都宣稱CCFL有相當積極的擴產計畫,不過在CCFL的關鍵材料方面,也跟偏光膜一樣,會出現供給不順的狀況。IEK產業分析師葉仰哲指出,目前CCFL的「玻璃管」基本上僅有日商旭硝子精密玻璃、日本電氣硝子(NEG)與德國的Schott可以供應,基本上這些廠商擴產的速度都相當緩慢,將會影響到CCFL的供給。

以今年第四季全球CCFL供給短缺約13%的情況來說,明年各季估計仍將有5%至1.85%不等的缺貨狀況,尤其在液晶電視面板所需的長燈管方面,問題更為嚴重。

業內看法認為,TFT面板材料的後勤補給線過於冗長,加上許多部份的供給都仍掌握在外商手中,尤其以「上游的上游材料」更是如此。但是好處在於,原本預計明年開出的新面板產能可能因此受限,對於抑制面板供給過剩將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關鍵字: TAC  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Konica Minolta將建新廠生產LCD用TAC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9.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