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奇美彩晶分獲三星SDI手機面板訂單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7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081】

手機面板出貨旺季將至,不少STN廠為了尋求TFT面板的產能支援,轉而向面板廠購買玻璃半成品。為因應龐大的出貨需求,全球最大的手機面板廠三星SDI,今年也擴大對台釋單,近期市場傳出奇美、瀚宇彩晶接獲三星SDI大單,每月出貨量將達百萬片。

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TFT面板在整體手機面板的佔有率正式突破50%,預估今年TFT面板的佔有率約55%至60%。雖然STN廠在手機客戶的掌握度優於TFT面板廠,但是在今年TFT面板取代STN面板的效應之下,使得缺少TFT面板前段製程產能的STN廠必須向外尋求產能的援助,轉而向既有的TFT面板廠購買玻璃,包括三星SDI、勝華等手機面板大廠都大量對外購買面板產能。

日前三星SDI也前來與台灣面板廠洽詢合作,出貨尺寸包括1.82吋、2吋等多款二吋以下的手機面板訂單,每月出貨量約百萬片,出貨方式為Cell產品。據了解,奇美和彩晶都於六月底送樣,由於訂單數量龐大,再加上雙方為初次合作,預料該批訂單可望由奇美電和彩晶分食,有助於去化奇美3.5代線和彩晶3代線的產能。

面板廠新世代產能陸續開出,多數3代、4代以下的生產線在近兩年開始轉作中小尺寸面板,不過由於後段的製程設備未全數轉換,再加上中小尺寸面板認證時間長,面板廠的客戶掌握度不及既有的手機面板廠,不少面板廠的中小尺寸面板出貨方式都是以玻璃供應其他手機面板客戶。

另一方面,對於STN廠而言,雖然與手機客戶已經建立了長期而穩定的合作關係,但是TFT面板快速取代STN面板,現在缺少的就是面板產能。一方缺少後段設備和客戶,另一方則欠缺前段產能,雙方正好一拍即合。

關鍵字: TFT LCD  奇美電子  瀚宇彩晶  LCD 
相關新聞
雙雄稱霸 LG、三星獨佔面板市場
平板電腦成長強勁 影響大尺吋面板出貨
iPad 2大搜秘:IPS退位 Super PLS笑傲江湖?
面板廠挺電子紙 元太與奇美電宣佈結盟
充實資金 奇美電與17銀行簽訂聯合授信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20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