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太克與台大光電所合力打造光通訊聯合實驗室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775】

隨著資訊時代的快速發展,全球光通訊需求持續不斷地成長,社交網路、串流媒體視訊、雲端運算及三網融合等整合與建設將進一步推動高速、高容量光通訊的發展。為因應未來相關產業對於光通訊領域高階人才的迫切需求,太克科技(Tektronix)與台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共同打造光通訊聯合實驗室,太克科技將捐贈台大光電所2部高速即時示波器,並同時提供借用太克科技高速串列實驗室的租借與光通訊測試儀器服務。

太克科技與台大光電所藉由產學研合作,共同培養光通訊領域高階人才。(攝影:陳復霞)
太克科技與台大光電所藉由產學研合作,共同培養光通訊領域高階人才。(攝影:陳復霞)

該聯合實驗室將致力於共同培養光通訊領域的高階人才,加速提升台大光電所在光通訊領域整體的研發水準。太克科技亞太區副總裁洪斌順提及成立聯合實驗室的預期目標,在於期望該高階實驗室的建立可成為太克科技在亞太地區的示範實驗室模範,並將在台灣各學院校之間發揮代表性與良好的示範作用。

根據乙太網路聯盟所發布的乙太網路發展藍圖報告指出,全球的光模組市場規模預計到2020年前將會成長為99億美元,而2020 年時雲端資料中心連線速度將提升至 400Gbps。洪斌順認為廣泛採用100 Gps裝置和網際網路的流量大增,將成為通訊基礎設施市場中的核心變化,而下一代裝置使用的功耗較少,價格更便宜且尺寸更精巧。至於全球的光元件市場規模預估至2019年前將會達到123億美元,他認為關鍵的驅動力來自於高速處理器和元件裝置的可用性,其中以光學網路為主要的成長趨勢。

洪斌順並指出精密儀器是太克科技的發展核心,與台大光電所共同成立的聯合實驗室,表明太克科技積極參與隨新科技進展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光通訊市場的迅速發展使得社會和企業對高階光通訊高級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為培養理論知識與實際實驗能力兼備的綜合型高素質人才,台大光電所對高精密光通訊測試儀器的需求也日益提高。台大光電所教授兼任所長暨電機工程學系合聘教授林恭如指出:「此次與太克科技建立光通訊聯合實驗室,對於頻繁使用太克科技先進的光通訊測試量測解決方案來進行光通訊光源與主被動元件、系統等相關研究的台大光電所教授與學生而言,將能充分地滿足相關的需求;並能共同深化產學研結合,從而培養學生優良的素質和綜合能力。」

在光纖到戶(Fiber To The Home)、雲端資料中心及行動網路的爆炸性需求成長下,台灣光通訊產業正在蓬勃發展,隨著全球雲端運算興起積極提升資訊技術產業優勢,發展雲端資料中心 400Gbps 高速高容量光網路傳輸關鍵元件硬體製造技術已成為台灣基礎建設的重要一環。台大光電所在光纖通訊元件及系統研究領域擁有多年的研究成果,例如台大光電所林恭如教授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國王阿卜杜拉大學科學(KAUST)及國立交通大學於2015年10月合作演示可傳輸5.4米距離操作位元率高達4.8 Gbit/s 資料速率的高速水下光通信連結;此一高速水下光通訊連結預計將用於提供水下感應器網路和遠端操作的水下載具資料連線。

林恭如表示未來將可運用太克科技通訊數位訊號即時產生和擷取設備完成大量重要的研發項目,已有使用太克科技產品28年的經驗的他,提到太克產品針對最新技術的人機介面設計,以及全套的解決方案,能夠給予研發相當大的助益。

目前,太克科技已在傳統的光通訊產品方案上不斷推出100G/400G高速光通訊領域的裝置、模組設計除錯及系統驗證的全套測試方案,並且推出可擴展的解決方案,提供針對實體層發射、接收和光調變分析的儀器和量測專業知識,將充分滿足當前和未來光通訊技術產學研的各種先進應用需求。

太克科技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湘俊表示,此次太克科技捐贈的高效能即時示波器擁有四通道,除涵蓋高頻率範圍外,同時支援 50 GS/s 的取樣速率,可取得更多的訊號詳細資料。再藉由太克先進的PDOJET專業抖動眼狀圖測試軟體、SignalVu (OFDM)訊號分析專業軟體,將能完全滿足實驗室對光通訊測試對高頻寬、高效能示波器的要求。他表示實驗室的成立只是起步,除了提升實驗室現有的設備,之後將陸續投入訓練課程與配合相關的活動,雙方持續合作以創造最大的產學研合作效益。

關鍵字: 光通訊  聯合實驗室  測試儀器  示波器  高速處理器  元件裝置  測試軟體  Tektronix(太克台大光電所  光通訊儀器  測試系統與研發工具 
相關新聞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安立知:矽光子技術沒有單一量測業者可獨力提供全面支援
太克推出適用於測試儀器的開放原始碼Python原始驅動程式套件
是德科技硬體加速型示波器配備自動化分析工具
TOSIA成立光通訊與矽光子SIG 以光傳輸邁向更快新世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3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