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裸視3D電視大突破 Toshiba當仁不讓作先鋒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452】

裸視3D電視技術雖然可以突破配戴眼鏡的限制,但裸眼3D內容要顧及各種偏角度的3D視覺效果,因此需要多視角設計,顯示晶片的運算能力也比較繁複。同時,3D面板的解析度也要隨之提高,畫素排列設計也要加以革新,進而讓觀看者所感受的解析度降低幅度不會這麼明顯。

Toshiba也進一步展示可應用在筆電產品的2D轉3D技術。
Toshiba也進一步展示可應用在筆電產品的2D轉3D技術。

Toshiba在日本CEATEC展會上,便展示一系列最新的裸視3D電視技術。其中Glasses-less裸眼3D電視的結構,就是在LCD面板貼合上一層薄膜,這層薄膜採用垂直柱狀透鏡式(Lenticular)技術,搭配RGB畫素垂直排列的液晶面板。這塊高畫質裸視3D面板的畫素解析度可以達到大約829萬個,是一般高畫質面板像素的4倍之多,也就是4K×2K的解析度。Toshiba的20吋20GL1和12吋 12GL1產品,就是Glasses-less裸眼3D電視的代表作。

同時,Toshiba的裸視3D電視也進一步結合自身的CELL REZGA引擎,以CELL晶片為核心,支援裸視3D電視影像轉換所需的複雜運算能力。CELL REZGA引擎可以支援裸視3D電視需要的多視差轉換運算(multi-parallax conversion LSI),這款技術目前可以支援同時間顯示9個視差點。這表示Toshiba的CELL REZGA引擎,可以讓觀看者接觸裸視3D電視時,在9個不同位置同樣可以接收感受到高畫質的3D立體影像,讓觀看者的3D視野更為寬廣。

若要讓3D影像在更大的範圍內達到較佳的顯示效果,Toshiba採取的方式是將物體的光源取樣分成不同的視角(points of view),每個視角設定控制一條最佳化的光源放射路徑,來重製解析度更高的影像。當觀看者移動自己的眼睛時,裸視3D電視從中間、左邊和右邊方向所投射出來的光源,都會各自地被控制在最佳化的投射方向,使得一定範圍內的3D影像不受到干擾。

另一方面,Toshiba也進一步展示可應用在筆電產品的裸視3D技術。Toshiba所謂的「部份3D表示技術」(Partial 3D Display Technology),就是可以同步顯示2D畫面和3D立體影像的轉換技術。使用者可以指定3D影像視窗的尺寸大小和位置,就可以透過此技術,將特定視窗內的2D影像轉換為3D立體效果。這個技術是藉由電子開關控制的方式,改變設定視窗範圍內液晶面板中晶體的屬性,讓偏光效應經過此視窗範圍內產生立體顯示效果。Toshiba也展示專屬的3D影轉換演算法和影像強化功能技術,可將DVD的2D影像轉換為3D立體影像顯示在3D螢幕上。

關鍵字: 3D顯示  2D轉3D  CEATEC 2010  東芝(ToshibaLCD  影像輸出設備 
相關新聞
ROHM與Toshiba合作製造功率元件 強化日本半導體供應鏈
東芝與Farnell合作加強供應鏈 擴大新品及創新範疇
東芝新建12吋晶圓廠 擴大功率半導體產能 
半導體趨勢國際瞭望 2021 VLSI研討會4月19日登場
鎧俠任命東芝NAND Flash發明人百富正樹為技術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08.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