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4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32】

受到台灣東部海域於今(3)日早上近8時發生規模芮氏規模7.2地震衝擊,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於第一時間調查各廠受損及運作狀況指出,由於地震強度約在4~5級之間,半導體、面板產業各廠已陸續進行停機檢查,但迄今都未發現重大的機台損害。

由於西部地震強度約在4~5級之間,半導體、面板產業各廠已陸續進行停機檢查,但迄今都未發現重大的機台損害。
由於西部地震強度約在4~5級之間,半導體、面板產業各廠已陸續進行停機檢查,但迄今都未發現重大的機台損害。

TrendForce指出,其中產線破片和爐管破損都在統計中,估計廠商後續皆能透過趕工將產能補回,基本上無重大災情發生。另外則是關於近期市場關注的AI供應狀況,由於NVIDIA晶片採用的4nm製程都在台積電南科生產,儘管該廠人員未進行疏散,但有部分機台需停機檢查,TrendForce預估經調校後能儘速恢復運作,影響可控。

記憶體的部分,由於Micron的DRAM產能主要集中在台灣地區,因此該公司率先停止DRAM報價,災後的損失評估後再度啟動2Q24合約價談判。除此之外,Samsung、SK hynix也跟進停止報價,儘管兩大供應商並沒有DRAM生產位於台灣地區,但也希望觀望後市後再行動。

另一方面,由於記憶體現貨市場的DRAM與NAND Flash,已經數周呈現需求疲軟態勢,因此雖然有地震發生,造成Micron與Nanya有停機狀況,但目前因現貨貨源仍顯充足,整體價格僅限小幅上漲格局,買氣仍然清淡。TrendForce研判,短期DRAM現貨價格會有小幅漲幅,但需求疲弱態勢不變,漲價的延續性有待觀察;同時,模組廠也已在今日跟進DRAM供應商停止報價。

至於面板產業,則因為根據TrendForce調查,友達全線機台皆停線檢修,正陸續恢復中;群創除Fab6影響程度較輕微外,其他廠區當機的機台數眾多,受影響區域較廣。惟考慮到各廠區狀況不一,TrendForce預估此次地震將影響至少1~2天生產,所有應用的生產都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影響達到4月生產面積約1.2%,售價將獲得支撐。

TrendForce認為,由於現階段電視面板備貨需求強勁,預期友達和群創的整體稼動率水位4月將分別提升至85%及83%。但受到地震影響,不排除稼動率有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例如,電視為主的廠區已是近乎滿載的狀態,部分電視面板出貨有可能會受到影響。但除非產線停產的衝擊拉長到一周以上,否則對於電視面板價格發展的影響有限。

而另一方面以IT面板近況而言,Monitor面板近期雖出現較強勁的備貨需求,但在部分廠區稼動率仍有餘裕空間,仍可觀察待產線陸續恢復、價格明顯反彈上漲後,快速補上需求。未來在需求持續好轉下,將關注地震對產能的影響是否有機會持續推升,並擴大面板價格上漲力道?

此外,NB面板目前需求持續維持疲軟,且面板廠仍有庫存予以因應,預估現階段對出貨影響相對較小。但邁入Q2後,預期NB面板需求也將開始逐步增強,是否也有機會藉地震後對產能的衝擊而開始調漲NB面板價格,將是未來1~2個月的觀察重點。

關鍵字: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2026年5G產值上看370億美元 元宇宙是推手
TrendForce:花東強震對台灣半導體、面板產業影響有限
資料中心需求熱 2022年第二季IC設計業營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危機還是轉機?那些調研機構眼裡的2023年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7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