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軟體定義儀器寫下量測歷史新頁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217】

在摩爾定律的持續發威下,單位面積的電晶體數目持續倍增,這樣的趨勢使得產品效能不斷提升,同時尺寸與成本則持續下降。由於裝置行動化已經是主流,電子產品正在朝向可攜的新趨勢邁進,這使得訊號接收的無線化,也成為產品設計的訴求重點。當然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量測儀器的發展也得跟上腳步才行。

NI PXIe-5644R RF向量訊號收發器是全球首創的軟體定義儀器。 BigPic:590x472
NI PXIe-5644R RF向量訊號收發器是全球首創的軟體定義儀器。 BigPic:590x472

只不過,有個疑問似乎令人覺得納悶。摩爾定律讓電子裝置體積越來越小,然而放眼目前市場上的量測儀器,體型卻越來越大,一點都沒有縮小化的趨勢。而且體積大也就算了,價格也一直維持高檔。究竟摩爾定律在量測儀器產品上,發生了什麼問題?導致這些儀器無法依循摩爾定律的腳步前進?

其實,電子產品的功能多樣化,正是導致量測儀器需走向複雜化的主因。例舉今日的電子產品,普遍都擁有無線聯網功能,從隨身的手機、平板,到遊戲機、電視,大到冰箱、洗衣機等。而無線技術種類又繁雜,例如從GSM、CDMA到LTE、WiMAX,還有Wi-Fi的802.11a/b/g到n,現在又有負責家用多媒體傳輸的802.11ac等候上市,加上NFC、GPS、Zigbee等,由於市場的需求,賦予電子裝置這些多樣的無線傳輸功能。

只不過,這些功能讓負責把關的量測儀器很頭大,難不成系統廠得為不同需求的量測購買不同的儀器?如此一來,這些廠商得花費多少成本?又得使用多少空間來放置這些體積龐大的儀器?而使用過的舊款儀器,又是否能透過升級來符合新的量測需求,而非不斷地購買又大又貴的新儀器?

這些問題全指向一個量測儀器開發的新方向,也就是為了符合新一代的量測應用,市場需要一部小體積、低價格、可升級、也可由使用者自行修改定義功能的量測儀器。而這也是美商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NI)發表首創RF向量訊號收發器(Vector Signal Transceiver;VST)的主要原因,也就是用更便宜的方式,為客戶打造一台滿足先進測試需求的儀器。

NI PXIe-5644R RF向量訊號收發器是全球首創軟體定義儀器,單一PXI模組化儀器即結合了向量訊號產生器與向量訊號分析器,同時搭配使用者可設定功能的FPGA。工程師可以將向量訊號收發器當做全新的儀器使用,也可以藉由NI的LabVIEW系統設計軟體來加強現有功能。VST極適合用來測試最新的無線與行動電話標準,例如802.11ac和LTE。

26年前,NI透過LabVIEW系統設計軟體打造出經典儀器。時隔26年後,NI再推出的向量訊號收發器(VST),堪稱經典儀器最新力作。NI在其公司創辦之初,即預見了軟體對於儀器的重要性,而在VST身上,更見證到LabVIEW改革了工程師處理RF設計與測試的方式。

關鍵字: VST  NI 
相關新聞
稜研與NI聯合發表毫米波通訊原型設計解決方案
低軌衛星產業成新藍海 NI聯合眾執芯提供測控數傳新思路
NI發佈最新軟體優化測試工作流程
益萊儲與NI合作出租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 提供亞太靈活性選擇
NI台灣於2022年3月正式進駐台北10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57.1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