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美科學家展示自旋電子新進展
 

【CTIMES/SmartAuto 江城 報導】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30】

物聯網(IoT)催生出了一個物物相連,所有設備都搭載資料處理和連線能力的龐大網路,但如何讓電子設備以最少的能源提供強大運算效能?一項科學研究可望為未來的電子技術發展奠定基礎,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科學家們證實了過去僅存在於科學理論中,迄今從未確切證實的由電子產生的磁場。

德拉瓦大學物理暨天文學教授John Xiao的自旋電子研究室(圖:UDaily)
德拉瓦大學物理暨天文學教授John Xiao的自旋電子研究室(圖:UDaily)

該研究的領導人是德拉瓦大學物理暨天文學教授John Xiao。半導體是目前電子世界中最關鍵的操作元件,它搭載電子電荷,但並不具備次原子粒子的磁性或自旋特性。而在德拉瓦大學的自旋電子學暨生物檢測中心,Xiao和他的團隊正試圖揭露這些屬性。

Xiao指出,電子在磁場中將會處於自旋向上(spin up)或自旋向下(spin down)態,與電腦用於編碼和處理資料的0與1二進制狀態相關聯。其中一個自旋態與磁場相符,另一個則相反。一個自旋電子裝置會需要比自旋向上或自旋向下更多的電子數。而在這個全新的領域中,下一個主要目標是控制磁化方向。

過去幾年來,科學家們已經成功地在以相反方向進行反向自旋移動的電子中產生純自旋電流。這是藉由讓電流通過非磁性的重金屬如鉑、鎢和鉭來達成的。然而,在雙層的重金屬和鐵磁材料如如鐵或鈷之中,這種純自旋電流會擴散到鐵磁材料中。Xiao和他的團隊已經在這種情況發生時檢測到磁場,可用來切換材料的磁化。

該磁場被限制在鐵磁材料內,不像傳統磁場是由磁鐵產生且難以屏蔽。Xiao表示,這項發現對高度整合的電子設計非常重要,因為像磁性隨機存取記憶體要在每個單元中屏蔽磁場是非常艱鉅的任務。

「先前該磁場只存在於預測中,從未被實驗證實。但我們證明了它的存在,」Xiao說。「我們現在有了產生磁場的新方法,可以控制奈米磁鐵(nanomagnet)的方向,而且還有新的量測技術可用來表徵磁場。」

Xiao的研究已獲得美國能源署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他的研究成員還包括研究助理Xin Fan、研究生Jun Wu和Yunpeng Chen、德拉瓦大學的本科生Matthew Jerry,以及中國電子科技大學的Huaiwu Zhang。

關鍵字: WOW  MRAM 
相關新聞
為台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奠基 國研院發表SOT-MRAM研發平台
2021 VLSI聚焦記憶體內運算與AI晶片 台灣供應鏈優勢再現
工研院於IEDM發表下世代FRAM與MRAM記憶體技術
STT-MRAM技術優勢多 嵌入式領域導入設計階段
群聯攜手Everspin 發展整合MRAM的SSD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186.1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