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模擬昆蟲複眼的無失真超廣角相機
 

【CTIMES/SmartAuto 江城 報導】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90】

包括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在內的一組研究人員日前宣佈,已成功透過模仿蜻蜓、螳螂、蒼繩和其他昆蟲的碗狀眼睛,開發出一款實驗性的數位相機,可拍攝完全不失真的超廣角影像。研究人員利用可彎曲的電子檢測器以及類似於製造隱形眼鏡材料的柔韌微透鏡開發出新的相機原形,據稱可提供幾乎是無限的景深。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能彎曲成與鏡面相同半球狀的電子檢測器,進而消除了失真。(圖:John Roger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BigPic:455x343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能彎曲成與鏡面相同半球狀的電子檢測器,進而消除了失真。(圖:John Roger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BigPic:455x343

傳統的廣角鏡頭如魚眼(fisheyes)會讓擷取的影像週邊失真,當光通過半球狀彎曲鏡面時,電子檢測器的平坦表面僅會捕捉到不匹配的影像結果。在新的數位相機研究中,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能彎曲成與鏡面相同半球狀的電子檢測器,進而消除了失真。

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機械工程助理教授Jianliang Xiao指出,這部實驗相機的創新之處就是將電子檢測器建置到彎曲的表面上。由於大多數電子元件都是矽製成的,而矽材料非常脆弱,因此通常無法讓矽任意變形。但透過使用可彎曲的電子元件,他們開發出了可變形的系統,能將它放到彎曲的表面上。

長久以來,模仿節肢動物的複眼來製造相機,一直是科學家們努力的目標。複眼的解析度通常比哺乳類動物低,但卻讓節肢動物擁有更寬廣的視場,以及更高的運動感知能力和景深。

複眼是由許多「小眼」(ommatidia)組成,每一個小眼又都由一個獨立的角膜鏡和一個晶體椎構成,用於捕捉通過鏡面的光。小眼的數量是決定解析度的關鍵,因此節肢動物的眼睛解析度差異也很大,工蟻通常只有100個小眼,而蜻蜓則有28,000個。

Xiao和研究團隊開發的相機模仿了角膜鏡-晶錐的配對,擁有180個微型透鏡,每一個都擁有自己的小型電子檢測器。相機中使用的透鏡數目與火蟻和樹皮甲蟲複眼的數量相當。Xiao表示,當他開始與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John Roger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展開研究時,為了能用現成的系統來製造產品,這些電子元件和透鏡在製造之初都是平面的,而後才將它們模塑成半球狀。

現在每一個獨立的電子檢測器和每一個獨立的鏡片都不會變形,但檢測器和鏡片之間的空間是可伸縮的,這將有助於建立新的3D形狀。但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相機要商業化還需等待幾年時間。

關鍵字: WOW  複眼相機 
相關新聞
可儲能、變形/變色的前衛衣學
美科學家展示自旋電子新進展
電子/生物整合突破 3D列印電子耳
用想的來控制電腦吧!
3D列印玩具時代來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113.1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