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訪:LitePoint董事長暨執行長Benny Madsen等
發揮既有Wi-Fi量測優勢擴展多重通訊測試影響力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8年07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253】

LitePoint在台成立分公司

圖右至左為LitePoint執行長Benny Madsen、全球業務資深副總裁Luc Schoups、系統應用總監王瑞祖。(Source:HDC)
圖右至左為LitePoint執行長Benny Madsen、全球業務資深副總裁Luc Schoups、系統應用總監王瑞祖。(Source:HDC)

成立於2000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的無線測試系統解決方案廠商LitePoint,7月宣布在台北成立分公司,定位為「無線優勢中心」,LitePoint董事長暨執行長Benny Madsen表示,2006~2007年LitePoint的年成長率為90%,而2005~2006年更達到100%。LitePoint期望藉由在台北成立無線優勢中心,與台灣無線通訊廠商相輔相成,並擴張己身在亞洲和全球無線通訊量測的市場規模。

Multicom已成無線通訊量測主流

Benny Madsen指出,目前全球無線領域產生三大改變:無線技術正不斷成長、亞洲市場成為全球設計重心、以及產品朝向整合多重無線技術和FMC(Fixed and Mobile Convergence)的架構發展。根據市調機構Frost & Sullivan的分析報告指出,2006年全球無線測試與量測設備市場總營收為26億美元,估計2013年將達到55億美元。包括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裝置,已包含整合多種無線通訊標準,在此趨勢下,量測廠商如何協助晶片組供應商、OEM/ODM製造商和品牌廠商,降低測試時間與成本,成為明顯而立即的技術挑戰。

LitePoint全球業務資深副總裁Luc Schoups則進一步指出,無線行動裝置從過去的one device/radio/standard,朝向多重通訊(Multicom)的整合架構發展,因此嚴格的無線通訊測試品質更加重要。因此Benny Madsen表示,LitePoint的無線量測解決方案,強調快速導入量產時間;低測試成本;測試涵蓋範圍廣;升級快速彈性化又簡易的特性,在應用上亦規劃符合亞洲價值鏈與遊戲規則的發展策略。

DSP測試架構特色

所以從整體無線通訊的定義測試要求來看,量測廠商需滿足設計部門在驗證設計理論、產品在溫度/電壓/其他(DVT)表現、以及符合FCC/ETSI/其他驗證標準規範的需求。在製造部門則需滿足調校、檢測組裝錯誤、涵蓋更多測試參數、縮短測試時間等目標。Benny Madsen指出,以軟體為基礎的DSP測試架構,便具備涵蓋更大測試範圍、在單一擷取上進行多種參數測試、同步化測試、在測試儀器與待測物之間無須任何測試設定、以及可同時進行多種RF單元測試等功能。而LitePoint的測試解決方案,便具備上述功能,提供測試複雜多重通訊裝置的設計,能有效協助台灣鞏固無線通訊設計製造的優勢地位。

整合Wi-Fi/WiMAX測試方案

LitePoint 系統應用總監王瑞祖則進一步介紹LitePoint針對Wi-Fi、WiMAX、UWB、GPS等4種無線通訊標準測試,推出3款全新IQnxn、IQultra及IQnav測試系統。王瑞祖強調,全球有半數以上的Wi-Fi裝置運用LitePoint系統進行測試,而目前絕大部分Wi-Fi 裝置幾乎都在台灣設計與製造, WiFi整合WiMAX MIMO增加了產品測試複雜度,因此測試程序和精確度成為確保品質重要關鍵。

王瑞祖深入說明時指出,LitePoint所推出的IQnxn,具備同步模組化的向量訊號分析與產生(VSA/VSG)測試系統,工程師在同一系統中開發測試程序,輕易轉移至IQmax測試器進行製造測試作業。IQnxn支援從2.15~2.7GHz、3.3~3.8GHz、4.9~6.0GHz的WiFi與WiMAX頻率,也可模擬WiMAX Wave 2 MIMO組態環境,有效協助OEM/ODM廠商研發製造WiFi MIMO-based和開發WiMAX Wave 2-based裝置。IQnxn模組可內建WiFi及WiMAX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設計,針對單一、多重串流、以及beamforming的自適應天線(adaptive antenna)測試,提供高效能的分析與顯示功能。IQnxn模組亦能應用於自動化製造測試,可在需求增加時提供額外的測試產能。

業界首款UWB測試方案

針對WiMedia的UWB標準,LitePoint也提供業界首款的測試方案IQultra,可驗證UWB晶片組各項功能。王瑞祖說明時指出,UWB 頻譜範圍涵蓋3.2~10.6GHz,分成14個528MHz頻段,加上超過1.5GHz的頻寬,已經超越大多數實驗儀器範圍,這讓客戶陷入昂貴儀器成本或測試時間拉長的兩難。IQultra可擺脫頻率或訊號頻寬的限制,支援單一訊號擷取與分析的功能,可執行EVM量測,對於驗證UWB高資料傳輸品質非常重要。此外IQultra測試系統內建VSA向量訊號分析器,搭配針對UWB訊號接收進行測試的衰減器,可擷取分析所有WiMedia的6頻組。IQultra同時具備WiMedia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和C++軟體應用程式介面(API),工程師可控制儀器、支援訊號分析、並開發各種自動化測試程式。

6通道GPS測試方案

針對PND裝置,LitePoint推出6通道GPS測試系統IQnav,不僅能擴大GPS測試涵蓋範圍,並可降低相關測試成本。王瑞祖表示,多通道IQnav可單一連結至待測物DUT,支援6個C/No量測模式及測試固定位置,這種方式最多可節省50%的時間。IQnav可提供1通道與6通道的模組,兩者都支援1575.42 MHz L1 GPS頻率,IQnav並具備特定觸發器功能,能測試CDMA one與CDMA 2000手機的A-GPS技術。

完備的多重通訊量測架構

Benny Madsen強調。LitePoint針對WiFi與WiMAX MIMO研發可提供真正多重串流(multi-stream)訊號量測支援內容;首款UWB EVM測試系統可涵蓋UWB模组的研發與製造測試;各種嵌入式GPS裝置的量產型測試作業也能應付自如。LitePoint期望發揮在Wi-Fi與WiMAX MIMO測試領域優勢,積極擴展LitePoint在UWB和GPS量測市場的影響力。

關鍵字: Wi-Fi  WiMAX  UWB  GPS  LitePoint  Benny Madsen  Luc Schoups  王瑞祖  網際骨幹  無線通訊收發器  無線通訊測試 
相關新聞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LitePoint攜手研華 推出無線嵌入式設計服務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 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獨創低功耗UWB接收器 具10倍抗擾力排除Wi-Fi與後5G訊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31.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