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觸控面板「極薄化」邁向小數點第二位競爭
 

【CTIMES/SmartAuto 劉佳惠 報導】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625】

2012年第1季宸鴻的法說會上,當時宸鴻財務長劉詩亮引用「大野狼與三隻小豬」的寓言,表示in-cell技術目前仍是一隻小狼,宸鴻將如同三隻小豬般固守城牆面對衝擊。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攝影/蕭嘉慶)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攝影/蕭嘉慶)

時至今日,這隻小狼逐漸茁壯,導致整個觸控面板產業鏈整合的腳步加速,技術也不斷演進,G/G陣營備受挑戰。那麼,未來全球觸控面板市場,又會如何發展呢?

2012年,觸控技術有三大變化,其一為「功能不斷強化」,走向觸控IC功能整合以及觸控技術的Oxide TFTs(IGZO)產品應用;其二為「結構簡化」,走向OGS與in-cell之爭;其三「造型上有所變化」,出現2D/2.5D/3D Cover Lens。

針對2013年的觸控趨勢,工研院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資深專案經理莊政道說明有幾項技術可以關注,第一個值得關注的為搭載AMOLED面板的觸控技術,包括塑膠基板與可撓玻璃的Flexible Touch與OGS 加AMOLED玻璃封裝面板(二片玻璃結構),以及in-cell加薄膜封裝(二片玻璃結構)。

其二為新興技術,如奈米材料加印刷電子技術以及回饋式觸控;其三為非接觸式觸控如Air Touch凌空觸控以及智慧電視與遊戲機相關體感觸控,市場即將成形。

不論如何,觸控面板「極薄化」,已是目前國際手機大廠重要的策略之一。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說明:「單純的厚度呈現,卻會是驅動消費者想要換機的關鍵,由此來看,厚度仍是智慧手機規格評比重點項目,也是演進的重要關鍵。」她解釋,今年問世的iPhone 5如市場所預期,採用in-cell,且iPad mini平板也導入雙面DITO薄膜觸控技術,相信會繼續影響觸控市場的變化。

因此,在面板減薄空間已小的態勢之下,為因應產品厚度減薄或成本降低等需求,觸控模組如何被整合,已成為左右Glass Type產品開發,以及整體觸控產業發展的重要變數。謝佩芬強調,觸控產業已邁入所謂「小數點第二位的競爭態勢」。

關鍵字: in-cell  宸鴻  謝佩芬  莊政道 
相關新聞
TrendForce:2017年智慧型手機In-Cell比重上看29.6%
蘋果、三星引領 嵌入式觸控面板來勢洶洶
Synaptics整合RSP優勢 TDDI搶中階手機市場
電視大尺寸趨勢發酵 減緩供需失衡危機
陸廠崛起 台觸控業面臨威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6.2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