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mec攜手魯汶大學與PragmatIC 展出低功耗高速可撓式MCU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696】

在本周的 2022年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2022 ISSCC)上,imec與魯汶大學,以及PragmatIC Semiconductor,共同展示了採用 0.8 微米金屬氧化物軟性技術的最快速8位元微處理器,能夠即時運算複雜的組合代碼。

/news/2022/02/22/0738013540S.jpg

該微處理器以獨特的數位設計流程,可建立一個新的金屬氧化物薄膜技術標準元件庫 — 與各種物聯網應用設計相關。imec合作夥伴PragmatIC Semiconductor所提供的強化薄膜科技,是將約16,000個金屬氧化物薄膜電晶體整合在一片24.9平方毫米可彎曲晶片上的關鍵技術。

相較於Si CMOS-based電子技術,以薄膜電晶體技術為基礎的軟性電子更能達到低成本、細薄、可撓性或適形性裝置的應用。該技術已經在健康貼片感測器、無線射頻辨識(RFID) 標籤、及平板顯示器的驅動程式等領域上取得進展。這項技術缺少的是一個可彎曲的微處理器,以執行更複雜精細的訊號處理 — 新增的運算功能可更為廣泛延伸到各種物聯網應用中。

imec以0.8微米銦鎵鋅氧化物(IGZO)電晶體技術,設計了一款可彎曲的 8 位元微處理器,能夠執行如此複雜的計算。

imec 首席科學家Kris Myny表示:「我們的可彎曲微處理器展現出物聯網應用的卓越特性,包括高速(最大運轉速度 71.4kHz)、低功率消耗(10kHz 運轉時為 11.6mW,最大運轉速度時為 134.9mW)和高電晶體積體密度(在一塊 24.9 平方毫米晶片上,閘極長度0.8 微米,約有 16,000 個電晶體)。此外,在 ISSCC 2022 上,我們將透過執行家喻戶曉的貪食蛇遊戲的複雜組合代碼來展示我們電路的即時運作。」

有了新的微處理器,imec 解決了單極系統設計上最大的挑戰。Kris Myny表示,以 IGZO 為基礎的金屬氧化物薄膜電晶體是n型,與互補技術相比,這會導致電路更高(靜態)的功率消耗。

Kris Myny指出,為因應此問題,imec以MOS6502微處理器 (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微處理器之一)的開放原始碼文件為起點,創建了自己的一套設計流程,以制訂元件和邏輯閘數量的方式,達到可彎曲6502微處理器在範圍、功率和速度方面的最佳設計。

他強調,採用pseudo-CMOS作為其邏輯系列。這種獨特的設計流程能夠為金屬氧化物薄膜技術建立起一座新的標準元件庫,可用於革新以金屬氧化物薄膜技術為基礎的應用。

為了製造可彎曲的微處理器,imec找上PragmatIC一起合作 ,其獨特的 FlexIC Foundry能提供軟性積體電路的快速模組設計和高產能製造服務。

PragmatIC產品開發部副總裁Brian Cobb表示,直到最近,都尚未出現成熟而健全的技術,能夠整合產量充足的大量薄膜電晶體。PragmatIC的FlexLogIC晶片製造廠現在能以超低成本迅速處理如此複雜的新設計,以輕薄可彎曲的晶圓提供積體電路。PragmatIC的FlexIC Foundry服務持續協助像imec這樣的設計團隊,得以擴展軟性電子在產品設計上及實務運用的範圍。

本研究在歐洲研究委員會(ERC)的啟動資助計畫 FLICs內進行,以歐洲聯盟所提出的European Horizon 2020 研究與創新計劃第 716426 號補助金協議為依據。

關鍵字: mcu  imec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90.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