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調研:蘋果引燃Mini LED風潮 台灣供應鏈為首選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96】

隨著蘋果即將推出Mini LED背光產品帶動需求成長,也刺激相關供應鏈擴大產能。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調查,蘋果預計在2021年第一季推出12.9吋Mini LED背光iPad Pro,同時也會針對14吋與16吋的筆電開案。該技術目前選定台灣顯示器相關供應商負責,因台廠開發新產品具備穩定性與技術成熟的優勢,將帶動上、下游供應鏈投入此應用領域,包含LED晶片廠商晶電、檢測分選廠商惠特和梭特、打件廠商台表科、PCB背板廠商臻鼎等,皆在新型態Mini LED背光顯示器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Mini LED背光顯示器具有高亮度高對比特性,可將現有顯示器對比度由10,000:1拉升至1,000,000:1的大幅度對比度提升,以及具有高信賴性的卓越特性,在嚴峻的環境下於高溫60度以及低溫負10度內都可維持穩定的發光顯示效果等優質特性,受到各家品牌大廠青睞,因此蘋果在未來新型顯示產品的規劃中,Mini LED背光將列入重點技術發展的路徑之一。

雖然現階段中國廠商在LED上、下游供應鏈的產能龐大,加上成本低的優勢,但為避免中美貿易戰引發的衝擊,蘋果轉以供應鏈較穩定的台灣廠商合作。另外,台灣相較中國更早在LED相關領域深耕,除了技術相對成熟,專利也較無疑慮;加上原物料與零組件取得容易等優勢,發展新技術將更有效率。

TrendForce指出由於蘋果的12.9吋iPad Pro預計採用10,384顆Mini LED,並且做背光分區調控達到高對比與高色飽效果,故針對成本與良率的要求將是各環節供應商面臨的最大挑戰。從LED晶片探討,首先,因晶電產品均一性、性價比高,專利保護無虞,蘋果仍以其為首選;再者,Mini LED背光技術需要大量且快速的針對LED晶片波長、規格進行嚴格檢測與分選,惠特與梭特同樣以性價比優勢成為關鍵廠商。

至於打件廠商台表科已偕同蘋果指定的K&S搭配,採用特殊的快速打件製程嘗試突破量產瓶頸。PCB背板選擇與蘋果關係緊密的鴻海集團旗下品牌臻鼎及韓系廠商YP Electronics合作。而背光模組廠與面板廠的搭配,目前則以韓國HEESUNG Electronics與LG Display為主,隨著未來新機種的問世,預期會有更多供應商如GIS、瑞儀、Sharp、BOE陸續加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235.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