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聚積看好2021 以掃描架構強化mini-LED背光成長動能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86】

從2021年CES大展可以發現,採用mini-LED背光顯示技術的產品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國內外大廠紛紛宣佈將於今年推出更多新品,涵蓋平板、筆電、電視以及其他利基型產品。

側光式與直下式的背光架構對比
側光式與直下式的背光架構對比

展望今年,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博士表示:「聚積相當看好mini-LED背光消費性市場,預計今年進入成長期,近年來陸續推出適合不同應用的全矩陣區域調光(Full Array Local Dimming;FALD)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藉由被動式全矩陣的『掃描架構』,協助LCD顯示器廠商於高階顯示領域持續創新。」

市面上的LED背光過往大多採用側光式(edge-lit)架構,然而近年mini-LED轉移技術日臻成熟,這股風潮也催生了全矩陣區域調光LED背光技術興起。

全矩陣區域調光能符合DisplayHDR 1000/1400與HDR 10等高階顯示器的規格要求,其採用直下式(direct-lit)的架構,能達到精準的局部調光,根據每一區域顯示的圖像內容調整明暗變化,呈現更佳的對比效果與細節表現,畫面的細緻度與真實性因而大幅提升。

相較於現今市場普遍的靜態LED背光驅動晶片,聚積的掃描架構應用於高區數區域調光具有三大競爭優勢。

.用少量晶片驅動高區數區域調光

掃描架構技術可讓使用者採用最少數量的LED背光驅動晶片,即可驅動高區數區域調光。以驅動2304區為例子,僅僅需要聚積六顆48通道8行掃的LED背光驅動晶片即可達到,然而若是以靜態LED背光驅動晶片來看,一顆16通道的驅動晶片只能驅動16區,亦即要驅動2304區的區域調光背光的話,至少需要144顆LED背光驅動晶片才能達到。

.節省驅動電路總數

採用掃描架構能讓佈線數量明顯下降,大大改善驅動電路佈局問題,並有效降低驅動電路成本。以支援2304區的區域調光為例,在燈驅分離的設計下,驅動板與燈板間至少需要2305(2304+1)條驅動電路佈線,但若是採用聚積掃描架構技術,以2行掃為例,則僅需(2304/2)+2=1154條驅動電路佈線。

.降低驅動電路周邊成本

PCB層數同樣是高區數背光設計中重要的成本來源,而掃描架構相較於靜態架構,更能協助客戶大幅降低整體方案的物料成本。一般靜態架構需要4層PCB,而聚積透過優化的腳位安排,只需要2層PCB即可完成整套的LED背光驅動電路設計,減少一半PCB的成本。

集結上述優勢,「掃描架構」比「靜態架構」更適合用於LED背光高區數區域調光,用少量晶片就能驅動高區數區域調光,並大幅節省驅動電路總數及驅動電路周邊成本。聚積LED背光驅動晶片MBI6328及MBI6353兩者皆相當適合用於高區數區域調光的背光應用,從各面向考量,成為高區數區域調光的整體優化解決方案。

此外,董事長楊立昌博士並表示,看好mini-LED元年的到來、顯示技術會不斷革新,公司近期積極網羅優秀研發人才,除了資深研發工程師之外,聚積同樣敞開雙手歡迎碩、博士新鮮人加入。渴望新血的加入為公司帶來新的成長動能,期望來自各方的人才能在此碰撞出精彩火花,並與聚積一起在次世代顯示領域中追求卓越與突破。

關鍵字: mini-LED  聚積科技 
相關新聞
聚積LED背光驅動晶片技術 掌握可攜式產品輕薄彈性與畫質需求
2021智慧顯示展 聚積mini-LED迎戰傳統背光LED
蘋果新品助長mini-LED 聚積趁勢推出背光驅動晶片
聚積科技攜手Konica Minolta 跨域布局高階顯示市場
聚積科技攜手雷迪奧 推動影視LED虛擬影像場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61.16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