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3年亞洲觸控面板製造商將持續壯大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140】

電視和個人電腦的銷售持續低迷,這樣不振的情況似乎有延長的態勢,2013年的市場期待銷售量能推高的製品,就要看已大量被採用在行動裝置上的觸控螢幕。

觸控面板因市場需求殷切,台灣與日本紛紛擴廠,在價格不降的情況下,將持續壯大。
觸控面板因市場需求殷切,台灣與日本紛紛擴廠,在價格不降的情況下,將持續壯大。

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以外,新型的筆記型電腦的螢幕為可觸控式的登場特別令人期待。全球觸控面板的生產台灣佔了五成以上,台灣最大、也是全球目前最大的製造商宸鴻科技副總經理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社的採訪表示,去年秋季開始以電腦用為主的觸控面板訂單增加,為因為需求殷切,宸鴻決定在今年夏季以前擴大設備。

以15吋筆電用觸控面板來說,零件原料價格每片約50美元,這在筆電所有零件中屬於價高等級,某日本製造商曾經表示,最令人放心的一點是觸控面板就算供給急劇增加,價格也不會大幅下落,這點是跟很多其他零組件大量生產導致價格下跌的情況非常不同。

市調公司Display Search的報告指出,觸控面板的全球出貨量去年比2011年增加三成,今年又會比2012年再增加三成。更薄、更反應速度更快的高性能產品不斷推出,技術面和產量面同時都在成長。正因為不會被捲入量產卻拉低價格的漩渦裡,台灣製造商從2007年開始就以生產靜電容方式的觸控面板,為蘋果電腦的iPhone量產觸控面板。台灣大廠勝華科技在兩年內投入10億美元,將生產能力擴大20倍。

中國製造商在生產觸控面板尚在起步,目前所能生產的是通用型智慧手機用4吋面板,價格比起iPhone手機用的面板便宜接近40%~50%。跟台灣之間競爭激烈的是日本企業。在全球市場佔有20%市佔率的日本企業,目標不僅是要生產輕薄型觸控面板,而且更強調要能做到面板不容易破損。日本的觸控面板製造商日本寫真印刷(Nissha Printing)在日經新聞的採訪中表示:務必要做到使觸控面板不容易破損,才有辦法跟台灣廠商對抗。

Nissha的觸控面板製造技術是在薄膜上形成感測器,為了因應市場需求的擴增,一樣增加投資擴大設備,該公司投入140億日元在兵庫線的姬路工廠和石川縣的加賀工廠兩個廠房的生產設備上,之後訂單成長了30%以上。另外日商中同樣擁有薄膜觸控面板的Gunze和Alps電氣也都開始生產出比過去更薄的產品,並積極與重要的行動裝製造商進行合作採用。

觸控面板的銷售今年繼續成長的態勢明顯,增加設備廠房投資的亞洲區製造商印證了這股成長趨勢。

關鍵字: 觸控面板(multi-touch宸鴻科技  Nissha Printing  Gunze  Alps 
相關新聞
智晶推出內嵌式觸控面板搶迎商機
海德漢將於TIMTOS展示智慧製造暨量測解決方案
TrendForce:2017年智慧型手機In-Cell比重上看29.6%
艾訊新12.1吋工業液晶顯示器 結合模組化設計與驚豔視覺
[Touch Taiwan] 工研院展示最新軟性顯示及觸控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5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