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Pad 2大搜秘:IPS退位 Super PLS笑傲江湖?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2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505】

iPad 2顯示螢幕可能採用三星電子的Super PLS技術!根據AppleInsider援引南韓英文報(The Korea Times)的消息指出,三星行動顯示器(Samsung Mobile Display)有可能提供Super PLS(Plane to Line Switching)面板給iPad 2。

南韓英文報所掌握的消息人士指出,目前三星顯示器和蘋果已經針對是否提供最新款Super PLS面板給iPad 2,進入最後協商階段。南韓英文報並指出,儘管蘋果向LG和其他日本和台灣公司計畫購買LCD面板,不過由於單價問題,最後仍有變數。

根據報導,去年11月,三星首次公佈Super PLS技術之後,就引起蘋果的注意,三星這款技術主要就是針對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所設計。報導並指出這款技術相較於第一代iPad所採用的IPS技術,能夠提供更大的觀看視角。

南韓三星行動顯示器去年10月公佈Super PLS技術時,宣稱比起傳統IPS(In-Plane Switching)面板,可提供更廣的視角並提升約10%的亮度,解析度還可以達到WXGA(1280×800、1366×768)等級,製造成本也比IPS少15%。三星行動顯示器也不否認,Super PLS就是為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所開發的新技術。

廣視角技術已經成為新一代行動聯網裝置所青睞的技術。目前主要廣視角技術包括TN面板、VA類面板、IPS面板和由IPS所延伸的FFS面板,其中TN與VA的液晶屬於垂直配向,IPS與FFS則是水平配向。

第一代iPad所採用的IPS技術,是採用液晶分子只在同一平行於偏光片平面上切換的方式,利用空間厚度、摩擦強度並有效利用橫向電場驅動的改變讓液晶分子做最大的平面旋轉角度,以增加視角。IPS技術可進一步與電容觸控面板結合,來改善戶外可攜式裝置面板在陽光照射下的可視程度。透過絕緣體無電容變化的物體接觸,IPS電容觸控面板仍可繼續反應操作。

現在投入IPS廣視角技術的大廠,包括日立顯示器(Hitachi Displays)、LG Display、三星行動顯示器、IPS Alpha(由Hitachi、Matsushita和Toshiba合資成立)、瀚宇彩晶和新奇美。

除新奇美外,日立顯示器也將技術授權和NEC、Panasonic、和瀚宇彩晶,與LG、HYDIS也簽署交叉授權協議。過去奇美和友達是採用富士通的MVA廣視角技術(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日立顯示器除掌握IPS技術外,還有關鍵的FFS液晶驅動技術專利。

先前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集團將藉1000億日圓的增資案,讓旗下的新奇美與日立顯示器相互整併,已取得日立的IPS面板技術,目的就是要讓新奇美取得新一代iPad產品系列顯示面板的訂單。

日立是率先研發IPS廣視角技術的大廠,透過技術授權合作協議,日立的IPS技術也不斷擴大影響力。但如果南韓英文報紙的消息屬實,那麼三星顯示器的Super PLS技術,就在日立的包圍夾攻下,殺出一條血路,取得iPad 2的制高點。對於日立和新奇美來說,可能會造成相當不小的衝擊。

另一方面,儘管有傳言指出iPad 2可能會採用2048×1536高畫質解析度的顯示面板,不過其他專業人士認為這會導致電池電源不足的窘境。目前大多數消息仍預估iPad 2將採用1024×768畫素解析度的顯示面板。

關鍵字: iPad 2  tablet  廣視角  IPS  Super PLS  三星(SamsungHitachi(日立LG  奇美  瀚宇彩晶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安大略省將額外部署GE Hitachi BWRX-300小型模組化反應爐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77.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