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用AI協助口語溝通 中研院團隊助溝通障礙者改善生活品質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80】

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支持下,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曹昱研究員團隊,開發AI口語溝通輔助技術,利用AI技術協助口語溝通障礙者改善其生活品質,並提高其學習能力。

基於深度學習的語音增強模型
基於深度學習的語音增強模型

口語溝通可用來表達需求、和他人溝通情感、交換訊息和學習,一般而言,口語(spoken language)主要分為兩個部分:接受性語言(聽話)與表達性語言(?話)。順暢的口語溝通對於人類科技發展、情感交流、智慧傳承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研院資創中心曹昱研究員,開發以人為中心的AI技術,一種基於AI的口語溝通輔助技術,以AI技術為有口語溝通障礙的人們帶來一線「聲」機。

曹昱博士指出,對口語溝通障礙者來說,因為機能的不完全,環境躁音所造成的影響遠比正常人更強烈,為提升語音品質。該演算法可應用在口語溝通障礙者對話時,有效消除環境噪音如附近的車聲、音樂等,降低訊號失真,讓口語溝通障礙者能較清楚聽到對方的聲音,以實現良好的口語溝通品質,同時提昇人與人、人與機器之間的溝通效率。

曹昱博士表示,目前聽障者主要是透過聽覺輔具改善與外界的溝通,然而傳統聽覺輔具在有噪音的環境下,常無法得到理想的聲音品質及語音理解度。而其AI語音增強技術可應用於聽覺輔具上,包括輔聽器、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讓聽障人士不只「聽到」更是「聽懂」,降低聽障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並進一步改善聽損者學習能力和生活品質。

至於口腔癌術後、電子喉、吶語症等構音異常患者,常因口腔動作不協調,造成發音錯誤和語音不清楚,導致溝通障礙和誤會,曹昱研究員團隊將數項基於AI為基礎的語音增強系統,透過手持裝置如手機,將構音異常患者不清楚的語音轉換為正確的語音發出,提升語音品質和理解度,協助構音異常患者進行表達與溝通,提高與其他人的溝通效率,進而改善人際互動和生活品質。

以上研究相關發表已超過50篇國際期刊論文及120篇國際研討會論文,並與日本、美國和義大利等研究機構進行跨國合作。同時,獲得國內外學者的高度肯定。

關鍵字: 人工智慧  國科會 
相關新聞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79.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