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材料工程師法自然 清大團隊開發更輕、更強仿生結構材料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960】

國立清華大學陳柏宇教授獲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邀請,從材料科學工程的觀點,撰寫科普性的新知評論(News & Views)介紹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與普渡大學團隊對惡魔鐵鎧甲蟲超耐壓外殼所做的研究。這些新知與陳教授致力的研究互相契合,師法自然,用以啟發更輕更強更韌的仿生結構材料。

仿昆蟲外骨骼螺旋結構
仿昆蟲外骨骼螺旋結構

材料科學與工程發展迄今,面臨許多瓶頸,例如難以兼具輕量化、高強度與高韌性,往往要在性質與材料之間取捨;而有效連接不同材料(如金屬和高分子)仍是困難的挑戰。這些問題或許可在一種常見於美國西岸乾旱地區的惡魔鐵鎧甲蟲(Diabolical Ironclad Beetle)身上找到解方。

這種其貌不揚的甲蟲身懷絕技,堅硬的外殼讓它幾乎沒有天敵,能活7到8年,踩不扁、捏不碎、大頭針無法刺穿、被汽車輾過還能存活,可承受3.9萬倍其體重的壓力。鐵鎧甲蟲的外殼其實不含鐵或礦物質,和其他昆蟲一樣由幾丁質和蛋白質所組成。其超抗壓能力源自兩種關鍵的結構設計。

.具功能梯度「剛柔並濟」的側向支撐

前段緊密契合可保護重要的內臟器官;而中段和後段在受壓時可產生局部或大幅度的變形,有助鑽進石縫躲藏或樹皮間隙中覓食。

.拼圖狀的榫接結構

將翅鞘緊密相連,其層狀的微結構受力時,層與層間形成微小裂縫,造成體積膨脹,使突起與凹槽扣鎖得更緊密,可大幅提升韌性與可靠度。此發現可望解決不同材料的接合處因應力集中於較窄的頸部,造成脆性斷裂而提早失效的問題,可應用於航太、機械工程、建築等領域。

惡魔鐵鎧甲蟲只是自然界眾多具優異性能的範例之一,陳教授曾研究貝殼、螃蟹殼、鹿角、羊角、巨嘴鳥喙、鳥羽、鯊魚/食人魚牙齒、魚鱗、鱷魚/犰狳冑甲、眼鏡蛇蛋殼、烏賊骨板等生物材料,發表於Science等期刊並著有仿生材料教科書。

陳教授表示,有別於人造材料之性質常取決於材料選擇,生物材料最擅長的是結構設計,常用的策略則是「減法」和「乘法」,高效運用有限的材料達到輕量化並藉由不同尺度結構間的強化/增韌機制大幅提升性質與功能。然而,其複雜的多階層結構使仿生材料的製程困難度提高,成本大幅增加,限制其發展應用。如何找出關鍵而可行的最佳化結構設計,跳脫「仿」生的框架,邁向生物「啟發」的新思維,人工智慧扮演重要的角色。

目前陳柏宇教授與台灣大學土木系、應力所和成功大學工科系跨領域團隊合作,執行科技部工程司智慧仿生材料與數位設計平台專案計畫「利用仿生及材料基因數位技術平台設計並開發具優異機械性能之創新輕量化結構材料」,並擔任總主持人,整合多階層結構分析、機械性質量測、多尺度模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3D列印與功能驗證,有系統的研究多種兼具優異機械性質的生物材料,如由貝類珍珠層微觀結構啟發。

透過機器學習設計具高韌性的複合材料、由楓香果實啟發,設計超輕量、高強度的孔洞材料、由甲蟲外殼啟發,開發耐衝擊、高能量吸收的螺旋梯度結構、由蜻蜓翅膀啟發,利用基因演算法生成輕、強、韌的二維材料等。

研究團隊致力於建構生物材料結構與性質資料庫並開發材料性質預測系統與材料設計平台,本研究之衍生技術「整合人工智慧與材料基因技術之仿生輕量化結構材料設計平台」榮獲科技部「2019未來科技突破獎」,並獲選為11個全球首創的亮點技術之一。

目前應用實例包括利用AI設計具仿生微結構的鞋中底,可針對回彈、支撐、緩衝等性質需求進行區域化/客製化設計並以3D列印一體成形,突破傳統鞋中底難以兼顧不同功能需求的限制。

整合仿生結構設計、人工智慧與金屬3D列印技術,開發可調控孔隙率、微結構與機械性質的新型輕量化醫用合金,可應用於人工椎間盤、骨材等生醫領域。此外,此技術可應用於自行車、汽車、航太、智慧機械等產業。

關鍵字: 仿生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7.199.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