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剖析Dell物聯網策略 創造更高價值收益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936】

一般人聽到「物聯網」三個字,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穿戴式裝置、行動裝置,或者是智慧家庭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而個人電腦大廠Dell(戴爾)則是較看好未來的商用物聯網發展,因為該公司已提供企業市場相關服務多年,其中包括伺服器/資料中心/儲存等應用;走入了物聯網世代,Dell可更進一步的提供不同的企業管理方案,例如車隊管理。

戴爾物聯網事業群執行總監暨總經理Andy Rhodes表示,物聯網可讓資訊科技變得越來越平價且實惠,而企業可以透過物聯網設備與架構以創造更高價值的收益。
戴爾物聯網事業群執行總監暨總經理Andy Rhodes表示,物聯網可讓資訊科技變得越來越平價且實惠,而企業可以透過物聯網設備與架構以創造更高價值的收益。

戴爾物聯網事業群執行總監暨總經理Andy Rhodes表示,完善一套物聯網架構,首先必須先收集資料,對於該公司而言資料來源是感測器、生產線,或者是車隊的車輛等;匯集這些資料之後,可作為不同的分析使用。該公司希望在蒐集/處理/儲存/運用資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陪伴客戶在物聯網市場中不斷地發展下去。

「發展物聯網的過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如何汲取資料」Rhodes說明,傳統產業中原有的設備有一些可能已經非常老舊,過去並沒有加裝感測器,也沒有安裝ZigBee、Wi-Fi,或者是藍牙等通訊協定,這些設備過去可能搭載許多類比技術,與現今的物聯網仍保有一段距離,對於客戶而言,首要之務就是將過去未連網的裝置連上網路。

物聯網的第二項挑戰在於分析,單純的收集資料無法產生任何價值。為此Dell則推出了物聯網閘道器(Gateway),讓資料得以分析。

舉例來說,大樓自動化監控管理系統大廠KMC Controls即採用Dell的閘道器,讓KMC Controls得以控制建築物中照明以及空調設備等不同的裝置。像是火災發生之時,系統判斷其危險性,進而關閉空調以防助長火勢,其次開啟照明設備並維持門不被關閉等。

Rhodes近一步表示,KMC Controls旗下也有上千家的物業分部,將所收集起來的資料上傳至雲端再加以分析,即可了解為何兩家規模一樣的分部,其中一家的用電量遠高於其他一家,是否因為設備老舊、冷氣空調可能需要更換、內部裝潢、隔音,或是隔熱設備需要改善等。

「所以閘道器除了在物業分部分析資料之外,也會將分析資料上傳至雲端,企業即可輕鬆得到綜觀全貌的資料;而後將分析完成的資料回授給設備公司,以供他們可以改善情況,」Rhodes說。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位處美國亞利桑那州某一葡萄園。據了解,此州氣候非常乾燥與炎熱,所以水資源相當匱乏;此一葡萄園擁有者決定與Dell合作,在每一株葡萄藤底下安裝感測器,以偵測土壤濕度並確保養分是否充足。Rhodes說明,感測器收集資料後,透過無線方式將資訊傳送到閘道器,進而分析多少的水分與養分才能種出最好的葡萄,以減少不必要的水電費支出,同時也可以了解在什麼樣的供水量之下葡萄的收成與品質會更好。

Rhodes笑著說,傳統的酒莊跟資訊科技距離十分遙遠,葡萄園擁有者也不了解什麼是閘道器、儲存或伺服器等,所以該公司必須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給客戶,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只須專心在釀酒這件事上就好。

到底物聯網建立之後,對於一般企業會產生哪些不同影響?Rhodes認為,其有三大不同影響,第一個即是效能,以上述例子來看,無論是水資源或是用電量都可以因為資料收集/分析/處理之後而有效降低;其二,物聯網可提高消費者體驗,舉例來說,該公司與Hilton Hotels(希爾頓飯店)合作,期望打造「未來飯店」。

Rhodes說明,未來顧客進入飯店內可使用網路報到的方式即可,毋須走到櫃臺報到;且顧客要入住飯店時毋須拿取感應卡,只須手持行動裝置感應即可進入房間;再者,當顧客走入房間前早已準備好他們所希望的空間,例如窗簾早已拉下,空調調成指定溫度等。

第三點,也是最吸引人的一點。透過物聯網,企業可以找到新的營運模式/管道,得以創造更多營運價值與營收;例如電梯,過去電梯製造商提供鋼骨結構的箱狀物;Dell認為未來電梯製造商提供的不再是電梯本身,而是要讓電梯轉化為服務項目,進而對使用者販售使用權。

以往電梯公司的經營模式都是將設備建置完成後與建商收取管理費或是維修費用,未來透過電梯中的攝影機,系統可以分析當下使用者的性別、年齡等特性,進而推播搭乘者可能有興趣的廣告。Rhodes認為,未來電梯公司除了是設備商外,也可以轉型成廣告商。

Rhodes表示,物聯網最讓人開心的一點,就是它讓資訊科技變得越來越平價且實惠,而企業可以透過物聯網設備與架構以創造更高價值的收益。所以正當物聯網風起雲湧之際,Dell可以提很多不一樣的服務、運作方式與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

關鍵字: 物聯網  伺服器  資料中心  儲存  感測器  Dell 
相關新聞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28.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