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元宇宙也在工業發威 催動全球智慧製造市場達5,400億美元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540】

根據TrendForce表示,元宇宙概念得以滿足遠端作業、虛擬實境、模擬運作等陸續崛起的市場需求,而智慧製造亦有望乘此熱潮,催動相關技術加速開發,推升全球市場規模於2025年一舉突破5,400億美元,2021至2025年複合成長率達15.35%。

究其主因,在於工業應用市場具備場域封閉性、產業大廠數位化程度普遍較高、且模擬技術可大幅降低人力、時間成本與資源浪費,加諸工業4.0核心即為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使該產業極具打造元宇宙的先天優勢與動機。

觀察智慧製造主流多元工具中,被諸多大廠視為工業4.0應用重點的「數位孿生」,能以數位資料模擬物理世界,橋接虛實的特性與效益,使其成為打造元宇宙雛形的關鍵技術。Microsoft提出的元宇宙技術堆疊(Technology Stack)中,數位孿生提供的建模效益便是關鍵一環。

目前數位孿生多為單一產品或產線的數位模擬,主因在於產品須具備充分數據資料庫,進而提高模擬可靠度,例如Boeing以數位孿生技術打造引擎、Unilever模擬產線減少浪費、Siemens Energy與Ericsson透過NVIDIA專為虛擬協作打造的Omniverse平台,運行發電廠與5G網路數位孿生的預測性維護與設備配置模擬等。

隨著數位模型鏡射物理產品受影響的條件要素越趨複雜,加上元宇宙概念推波助瀾,將促使數位孿生技術朝向既廣且深的方向並行,進而帶動相關技術應用落地。

在廣度佈署上,數位孿生為提升預測準確度,需模擬更完整、更廣泛的虛擬物件與空間,並以此基礎打造元宇宙的運作環境,背景技術有賴5G、WiFi 6、雲端邊緣、智慧型感測器等更強韌的通訊環境、處理平台與多元的感測設備。在作業深度上,無人機具、協作機器人、機器視覺等在精準度、執行能力的技術發展,將使數位孿生在虛擬空間的AI決策有效於物理世界自主運行。

整體而言,鑒於現行AR/VR等人機介面的高速發展趨勢,同時考量經濟效益、執行實務性與總體環境趨勢,短、中期元宇宙推動數位孿生的工業應用料將聚焦於人員培訓、遠程維修、能源監控及預測性維護,包括Rockwell、Siemens、ABB、研華、樺漢、台達電等已策略布局。

長期來看,單一廠商或將能在工業元宇宙共通平台上建立虛擬工廠,串接各廠區與跨企業合作互通,此方面則以透過具備高度工業4.0化、建有多座燈塔工廠(lighthouse)而擁有龐大數據的產業大廠,如BOSCH、Schneider Electric、海爾、富士康等有望成為市場先驅。

關鍵字: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2026年5G產值上看370億美元 元宇宙是推手
TrendForce:花東強震對台灣半導體、面板產業影響有限
資料中心需求熱 2022年第二季IC設計業營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3.157.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