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創新價值決定權 回到終端消費者手中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1458】

回顧過去四十年來,可以發現台灣以優異的製造運籌能力及產業群聚優勢,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隨著消費者的微區隔化及技術發展所造成的供給過剩,企業的勝出之道,已經從過去供給導向的成本、產品、效率,轉向消費者市場導向的價值、服務、體驗,近年來在台灣越來越多的製造業以服務化創新價值、傳統產業再度以其價值創新受到矚目、服務企業屢創股價新高等現象,都說明了創新趨勢及台灣產業創新的質變。

目前隨著全球化及科技躍進所帶來的供給過剩、及個人化所引發的市場分眾化需求,創新價值的決定權已經回到終端消費者手中。
目前隨著全球化及科技躍進所帶來的供給過剩、及個人化所引發的市場分眾化需求,創新價值的決定權已經回到終端消費者手中。

長期進行生活型態觀察的工研院IEK跨領域研究總監葉惠娟表示,在高齡化、少子化、先進製造、資料經濟、全球氣候變遷、歐美亞經濟消長等外部趨勢衝擊下,未來的創新將朝向『製造產品服務化』、『服務體驗化』、『以人為本』、『跨領域整合』、『開放平台式營運模式』等趨勢發展,從『科技製造創新』轉型為『人文創新』,從『系統思考』轉型到『設計思考』。

工研院IEK跨領域研究副總監莊麗娟也指出,目前隨著全球化及科技躍進所帶來的供給過剩、及個人化所引發的市場分眾化需求,創新價值的決定權已經回到終端消費者手中。產品與服務的發展趨勢將從生產驅動轉向需求驅動,創新的課題將從生產為主的『效率導向』,轉變為消費者認定的『價值導向』,台灣產業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轉型到以人為本的軟性經濟發展以再創佳續。

生活型態代表人們生活的模式、對生活的態度,表現在個人的從事的活動、興趣、意見上,反映在人們對生活的選擇與決策形成的生活模式。這些生活模式的選擇與決策的驅動力來自人們所在的文化、社會、環境、家庭等因素影響下的價值觀,其影響消費者的決策並具有未來性及長遠的意義,是值得掌握的創新來源。如何透過對生活型態趨勢及使用者的探索,掌握未來的社會需求,並探觸使用者深層說不出來的需求,將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

關鍵字: 創新 
相關新聞
大聯大設計思考工作坊落幕 展現技職精神
育成二十年淬鍊有成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培植新創
歡慶41週年院慶 工研院強調創新創業精神
SRI:落實創新 找回台灣競爭力
[評析]高通的創新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35.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