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聯大第三屆創新設計大賽落幕 兩岸青年創客展新創力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960】

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今日宣佈,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於12月8日在北京圓滿落幕。在歷時一天的設計展示、現場答辯、評委評選等環節的激烈角逐後,最終奪冠的「三人打王」隊作品「車用環景顯示系統」專案,將細膩的生活體驗、創新的設計思路和周全的工業規劃相結合,展現了目前大專院校學生在電子產品工業化設計領域的極高水準;獲得第二名的「八仙過海」隊作品「火眼金睛ADAS系統」,與第三名的「蓬勃茂盛」隊作品「智慧蘑菇種植箱」項目則讓評委和現場觀眾體驗到大學生耳目一新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以「智慧芯城市,馳騁芯未來」為主題的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在2018年3月起,向兩岸所有在校大學生公開招募,也是首次將比賽延伸台北舉行,初賽便收到了來自兩岸共137所大專院校,共279支參賽隊伍的作品。其專案有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系統、智慧汽車管理等領域,幾乎涵蓋了所有智慧城市與車聯網的相關課題。

大聯大控股副董事長曾國棟先生表示:「大聯大作為全球最大的分銷商,有義務和責任推動整個電子產業的發展,培養未來IC領域的中流砥柱也是相當重要的目標。本次大賽特別設置了最具未來性獎項,鼓勵學生有前瞻性的創造力,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能夠成功舉辦三屆,必須感謝各機構和廠商的支持,我個人代表大聯大對大家表示感謝。大聯大希望給優秀的大學生提供一個優質的平台,無論是整個電子產業的繁榮,還是大聯大控股自身業務的壯大,都離不開傑出人才的貢獻。」

決賽現場,共有來自兩岸的24支團隊進行現場作品展示,決賽評委來自大聯大四個集團的資深技術專家,以及來自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聯合大學、成功大學和臺灣科技大學的教授。評委在現場認真聽取決賽團隊的現場答辯、逐一觀看設計作品展示,並對設計原型的創新性、實用性給出精彩的點評。

最終奪冠的「三人打王」隊作品「車用環景顯示系統」是一套可為駕駛者提供超廣角的視線範圍和駕駛警示功能的完整電子後照鏡系統,透過無縫整合多鏡頭且可見視角達210度,並整合車側視野死角警示系統,有效發揮ADAS系統最大功效。

獲得第二名的「八仙過海」隊作品 「火眼金睛ADAS系統」借助由透明顯示器、微控制器、感測器、影像處理單元所組成的ADAS系統,為駕駛者提供環境探測、視線光線調節、周遭車距感測、語音輸入控制、車輛工作情形等資訊供判斷參考,且預先警告可能發生的危險。

第三名的「蓬勃茂盛」隊作品「智慧蘑菇種植箱」是以大聯大世平的NXP MK64 高效能全功能工業開發板為基礎,打造可經APP控制濕度、溫度等有利其菌種生長的,且可重複使用的智慧種植箱。為智慧農業提供了一條有趣且可行的解決之道。

最具未來性獎由「星火」隊作品「以錄影鏡頭為基礎的智慧導盲系統」以「為盲人的生活帶來便利」為準則,可提供的功能包含道路障礙檢測、環境語音提醒、熟人識別、文字識別、語音位置分享、危險狀態檢測與警示、人機互動等多種功能。其結構主要由可放置於腰部的設備主體和位於肩部與手腕部的感測器組成。

另外,決賽現場同時設置了大聯大旗下世平、品佳、詮鼎、友尚等4個集團的攤位,大聯大資深技術工程師也借此展示了其與車聯網及智慧城市等相關的解決方案。考慮到當下流行的直播對新時代學子的影響力,特別邀請到人氣主播現場與參賽團隊互動、分享作品特色,在大聯大微博首次直播,吸引了超過十萬人次觀看。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之最佳人氣獎-「時光機」便是由兩千多名網友參與線上人氣投票而選出。

大聯大作為全球領先的半導體零組件分銷商,除注重企業本身的良性成長之外,更是將引領未來市場趨勢、促進產業健康發展、培養未來人才等為己任。本次大賽得到了產業界的大力支持,其中恩智浦半導體(NXP)作為三屆連續白金級贊助商為大賽提供充分支援,安世半導體(Nexperia)和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是大賽的黃金級贊助商。

此外,大陸賽事得到了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國教育創新校企聯盟和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的技術指導,並為獲獎團隊提供後續支援。台北賽事也得到了亞洲物聯網聯盟、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擴增實境互動技術產學聯盟和TAIROA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鼎力相助。正是來自多方的支持與配合,本次賽事在歷經8個月的激烈競爭後,圓滿落幕。

大聯大控股不僅激發電子工程師和在校大學生的創新靈感,而且一直致力於提升工程師的技術水準,面臨新趨勢,正轉型成資料驅動(Data-Driven)企業,發揮供應鏈管理強項,以C2B(以人為本)態度,建構串連產業圈資訊的全供應鏈透明平臺-「大大網」,依據大型客戶及中小型客戶的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體驗,並持續優化彈性管理能力,解決客戶的痛點(Gap)。同時將制式不變的工作線上系統化,變動性專案則線下人工處理,實現線上整合、線下人和的人機合作理想,期望大聯大下一個十年與合作夥伴共建協同合作的生態圈。

關鍵字: 大聯大 
相關新聞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大聯大世平攜手NXP 加速多領域發展智慧應用
大聯大台灣物流中心正式揭牌 提供訂閱式倉儲代工服務
大聯大世平推出基於Sunplus產品的Dragon Eye ADAS方案
大聯大友尚推出基於ST產品的大功率電源適配器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70.1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