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Arm 共同建構新創IC設計平台
推動台灣成亞太半導體生態系中心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447】

為推動IC產業持續進展,工研院與Arm共同建構新創IC設計平台,協助新創公司先期取得IP結合關鍵技術,專注於研發及進行專利佈局,加速推出新品上市,為台灣新創IC設計產業提升國際市場占比。

工研院攜手Arm共構新創IC設計平台 ,可望成為新創公司產業化過程中的最佳後盾,加速半導體設計與應用發展。(攝影 :陳復霞)
工研院攜手Arm共構新創IC設計平台 ,可望成為新創公司產業化過程中的最佳後盾,加速半導體設計與應用發展。(攝影 :陳復霞)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從IC設計、製造到封裝,顯示台灣有良好的半導體產業鏈,若能夠引入新創的想法,將成為產業鏈的活水源頭。目前政府各部會針對企業需求提供不同的協助,並推動業界合作。工業局推動「一站式AIoT平台」服務架構,透過資策會執行「物聯網智造基地計畫」,募集新創創新案件;工業局並透過工研院執行「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與「智慧電子晶片發展計畫」,除了推動新創業者IC設計優化、晶片整合解決方案、高階製程落地生產,也同時幫助台灣IC新創事業解決包括技術、專利、法務、資金等痛點。

工研院與Arm雙方合作,將運用工研院技術及人才等資源,結合Arm 在矽智財方面的IP優勢,共同為新創事業打造IC設計平台;以期有效協助眾多IC設計新創落地台灣,亦透過工研院南港IC設計育成中心、豐富的智財經驗與創新技術平台,結合Arm多樣矽智財,提供新創公司完善晶片設計與晶圓下線服務快速設計出晶片。

最後透過工業局及工研院界接Arm全球逾千家合作夥伴鏈結,串接台灣IC系統封裝、軟硬體合作夥伴至應用端,提升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進而帶動台灣成為亞太半導體生態系中心。

隨著生活數位化及物聯網(IoT)應用普及,3C裝置也隨數位技術升級創新效能,同時也透過半導體小晶片架構技術、IC設計、記憶體內運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加速傳輸的速度與連結,進而帶動AIoT智慧化時代來臨。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所所長吳志毅指出,IC設計新創公司在創業初期,往往因為資金或資源不足,無法取得足夠的IP授權,導致創新的設計與構想無法進入商品化或產業化階段。

此次雙方合作將可達到三項目標:一、協助國際IC設計新創落地台灣,藉由Arm全球的網絡與資源,協助國外新創團隊善用台灣半導體產製優勢,促進在台投資、加速新創生態圈發展。二、加速設計、更快導入、更早上市:針對專注於系統模組的新創團隊,工研院運用產業資源與經驗進行IP轉換,以Arm平台協助其進行IC設計,加速設計及導入到產品。以及提供智造基地、育成中心等整合性服務。爭取最佳化的商品時程。三、推動亞太半導體生態系中心:透過工業局界接Arm全球生態系超過1000家技術合作夥伴的鏈結,串接台灣IC系統封裝、硬體OEM/ODM、軟體合作夥伴至最終應用端(例如電信業),進而逐步推動台灣成為亞太半導體生態系中心,將能創造台灣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榮景。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表示,將新創想法落實商品化是Arm的核心戰略,而協助新創團隊加速落實創新是Arm推展技術創新的策略之一,降低IC設計的門檻,可協助新創公司開創康莊大道,鼓勵年輕人在產品設計上發揮實現創意,提升台灣研發動能及產值。Arm推出Arm Flexible Access新創版以來,迄今全球已有超過40個涵蓋物聯網、自駕車、AI智慧裝置與穿戴式醫療裝置的客戶。籌資低於500萬美元的新創公司加入此方案後,除了可減省為使用的IP逐一進行授權的繁瑣流程,在研發階段享有更多的實驗、評估與創新自由度,亦可利用包括矽晶片設計人員、軟體開發人員、支援、訓練與工具組成的Arm全球生態系統資源。

新創公司結合Arm多樣的矽智財,能快速設計出可滿足下游模組或系統公司所需的利基晶片,並待晶片量產下線後再支付矽智財使用授權費,讓新創公司具有更多金流運用的彈性,平均可加速產品上市時程半年至一年。Arm以Arm Flexible Access新創版與此新創IC設計平台合作,可望鏈結雙方龐大的生態系統與資源,在新創公司產業化過程中提供有力協助,進而加速半導體設計與應用的發展。

圖說:工研院攜手Arm共構新創IC設計平台 ,可望成為新創公司產業化過程中的最佳後盾,加速半導體設計與應用發展。圖左至右為資策會主任蔡明宏、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吳志毅所長、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Arm台灣總裁曾志光、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程瑞曦、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胡紀平。

關鍵字: 半導體設計  矽智財  Arm  工研院 
相關新聞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13.2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