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版大廠積極佈局LCD電源晶片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5月14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216】

友達、奇美、群創等LCD面板廠為了降低單位製造成本,不約而同地開始布局LCD面板電源晶片,相關晶片供應商如台灣類比、源景電子、天鈺科技等,LCD電源晶片產品已正式面市,而國內面板廠扶植LCD驅動IC以拉高本土自給率的故事,有機會在電源晶片重演。

台灣第一家電源晶片設計公司沛亨半導體十五年前成立迄今,因為電源控制等類比晶片商機無限,包括立錡、致新、台灣類比、茂達等,在台股已自成一個類比IC概念股族群,當然隨著電子產品的推陳出新,產品應用領域亦由個人電腦,逐漸跨足手機、LCD監視器、LCD電視等市場。

雖然國內LCD面板廠已開始擴大向國內類比IC設計廠商採購,但為了更加降低單位生產成本,面板大廠如友達、奇美、群創等,亦開始扶植LCD面板電源晶片設計公司。以友達為例,由明基旗下達利創投投資的台灣類比,在LCD面板電源晶片投入最早,也已成為友達的策略供應商,掌握面板中電源管理IC等三到四顆的關鍵晶片,同時據了解,友達扶植LCD驅動IC廠瑞鼎,也有意切入電源晶片。

群創扶植自有LCD電源IC供應商動作也愈趨積極,沛鑫董事長曹治中在沛鑫半導體經營步入軌道後,逐漸淡出沛鑫經營而轉戰IC設計,在三年前成立的宏鑫科技,由LCD監視器系統端的電源晶片起家,近一年來則開出LCD面板電源IC與LCD驅動IC等產品,今年初與義隆電旗下電源IC設計公司天鈺科技合併。

天鈺科技股東會中進行董監改選,曹治中當選天鈺董事長暨總經理,原總經理邱淑惠則轉任研發副總。新天鈺科技誕生後,將同時擁有LCD驅動IC與電源IC二條產線,加上曹治中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交情甚篤已是公開的秘密,可想而知將未來將與群創的合作將更進一步。

奇美電子在面板零組件的投資也十分積極,除了投資LCD驅動IC奇景光電外,奇景光電二年前則再轉投資成立源景電子,近來已開出包括電壓變頻器、電源管理等三顆LCD面板電源IC產品,將在第二季下旬量產出貨。業者表示,相較聯詠、旭曜等設計業者僅擁有LCD驅動IC、時脈控制晶片(T-Con)等產品線,奇景投資源景切入LCD電源晶片,則使奇美電子體系在LCD面板應用晶片產品佈局更加完整。

市場分析師則認為,目前全球主要的LCD電源IC供應商,均為國際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包括美商美信半導體(Maxim)、日本羅沐(Rhom)等,不過現在台灣LCD面板廠開始扶植LCD電源IC供應商,也與上游晶圓代工廠合作,台積電、聯電在這一年多來,電源晶片高壓製程技術已趨成熟,在LCD面板廠的策略下單扶植下,LCD電源IC的本土取代效應,未來一年將是值得期待。

關鍵字: 友達光電(AUO奇美電子  群創 
相關新聞
[半導體展] 工研院扇出型封裝技術 協助群創面板產線轉型半導體封裝
友達號召供應鏈齊力減塑 宣示朝塑膠中和邁進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睿生光電以成為全球數位X光系統之眼為目標
群創與子公司CarUX 搶攻智慧車用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4.233.1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