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落實綠色承諾 友達發表節能顯示技術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8年06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303】

友達光電宣布開發出全球最薄的13.3吋、全球最輕採用CCFL背光源的46吋及全球最省電的10.2吋液晶面板,充分呼應當前全球對節能環保3C商品的需求及趨勢。同時,搭配最新發表的橢圓液晶顯示技術及內嵌式多點觸控面板,都將於6月11日至13日的台灣平面顯示器展(Display Taiwan 2008)中亮相。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指出,此次展覽以「體驗創新」(Experience the Innovation)為主軸,讓客戶及參觀者可近距離體驗友達的創新成果,在落實綠色承諾的部份,特別是在能源節省、材料節省、環境友善及設計簡化的四大創新原則下的幾項節能技術,持續有重大突破,也將率先提供客戶及消費市場新一代輕薄、省能的綠色概念面板。此外友達持續在數位生活注入創新的想法,像是觸控面板、曲面顯示技術及橢圓液晶顯示技術都將是未來開啟TFT-LCD無限可能的應用範圍。

繼推出輕薄及節能的電視面板,友達這次發表全球最輕的46吋面板,是採用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源,模組厚度減少了近40%,重量更減輕達30%以上,提昇了未來大尺寸電視壁掛的可能性,並兼顧簡潔時尚的設計風潮。友達持續研發一系列超輕薄的液晶面板模組,在不影響原有的機構強度及光學表現下,大量節省鐵件材料的使用,更同步節省大尺寸面板運輸空間及運輸成本,相對也降低了對環境的衝擊。

同步展出的全球最薄13.3吋筆記型電腦應用面板,也是焦點之一,搭載對環境更友善的無汞白光 LED背光源,該面板採用玻璃薄化技術並替換材料,厚度僅有1.9mm,相當於十元硬幣的厚度,重量只有138g,並維持300 nits的高亮度及500:1的高對比。

此外,友達成功開發出一款利用單晶片(single chip)節能省電技術的10.2吋液晶面板,利用較為省電的驅動方式,將source驅動IC由原來的三顆整合為僅有一顆,同時也將gate驅動IC直接嵌入array製程中,讓面板在維持相同的光學表現下,節省了將近50%的IC成本,更達到省電60%的功效。

為因應消費電子商品人因介面的設計新潮流,友達也將公開展示全球第一片8吋內嵌式多點觸控功能面板,內嵌式觸控功能乃直接整合於面板生產製程中,不必再加一層觸控玻璃,因此也較外掛式觸控面板更為輕薄。展覽現場也將以體驗區方式,展示兩種運用不同技術原理的4.3吋多點觸控功能面板,其中一種Voltage-sensing技術可使用筆及指甲等直接書寫輸入或點選,最多可達8個點同時運作,也有較佳的光學表現及抗炫性,適合商業用途的應用產品;另一種Charge-sensing技術則是類似投影電容式的觸控技術,只須輕輕滑過即可多點觸控,特別適合高度人機互動功能的應用產品,並可支援手勢辨識的多點觸控功能。

隨著消費市場對於流行時尚的需求,友達也為顯示技術注入創新的想法,除了展出凸面與凹面的曲面顯示技術外,更首次公開一款橢圓形的液晶面板,長軸為54mm、短軸為41mm,未來可應用於手機等符合人體工學或需要簡潔及節省空間設計的多樣化應用產品。此類自由形狀(free form)的顯示螢幕可以為商品外觀帶來更多的彈性及創新。除了外觀設計上的優點,更可有效的節省顯示空間,進一步減少在製程中不必要的材料使用。

關鍵字: LCD  友達光電(AUO友達光電(AUOLCD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友達號召供應鏈齊力減塑 宣示朝塑膠中和邁進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50.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