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代工轉型 「品牌智財」成產業升級重要一哩路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119】

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 Interbrand 公布「2015 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之整體價值為 89.56 億美元,相較 2014 年品牌總價值(87.28 億美元)成長 2.6%,顯示台灣國際品牌企業努力經營的成果。台灣品牌發展持續進步中,然而隨著品牌能見度的提升、海外市場的快速拓展,企業也面臨更多品牌仿冒、產品抄襲或商業機密外洩等智財風險。

資策會科法所助企業品牌推動智財管理布局
資策會科法所助企業品牌推動智財管理布局

經濟部工業局持續推動我國企業發展國際品牌,從2012年推動品牌企業的智財保護、管理及運用,至今已邁入第四年,資策會科法所提供品牌企業智財服務,從品牌發展各階段檢視智慧財產認知、保護與策略管理布局的周全性,並依據企業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輔導措施。

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吳文珠表示,企業發展國際品牌時,智慧財產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台灣企業絕對有足夠的能量開創自有品牌,然而,許多企業只顧著研發新技術、尋求品牌曝光機會,卻忽略了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導致苦心研發的技術,因沒有做好營業秘密管理而外流,或因專利、商標布局不完善,即使遇到仿冒品或山寨企業品牌也求助無門的窘境。

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吳文珠進一步表示,資策會科法所4年來提供近50家品牌企業智財服務,包含:美食達人、聯華食品、廣穎電通、建大工業、致茂電子、興采實業、上銀科技、傳奇遊戲、夏姿服飾、雲朗觀光、泰豐輪胎、新世紀光電、東台精機、雄獅鉛筆、六福開發等不同產業類型的企業,協助品牌企業全方位智財風險預警、維權管理到策略布局,有效降低品牌營運的侵權風險,並提升品牌保護度,促進海外市場的拓展。

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施品安則指出,品牌企業發展過程應首重智財風險的預警,從建立之初即「降低智財權侵權風險」,並進一步「研擬智財布局策略」,除了借助商標權來鞏固企業品牌外,尚可利用立體商標、設計專利及著作權等不同智財權交叉保護企業品牌與產品,提升品牌保護度。施經理特別提醒與會的企業代表,過去資策會科法所針對品牌企業提供智財輔導的經驗中,建議企業在推展海外市場時,務必事先進行國際商標布局,避免不肖廠商搶先註冊商標。

全球品牌管理協會董事長陳春山於此次研討會分享企業品牌經營管理的訣竅;Process普羅設計品牌顧問公司董事陳彥佑,也分享過去協助台灣與國際客戶訂立品牌基礎、確認品牌定位之案例經驗。曾參與品牌智財輔導之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六福開發)與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東台精機)等國內知名品牌廠商亦到場現身說法,分享於經營品牌時之智慧財產攻略,獲得現場來賓廣大共鳴。多角化經營旅遊觀光產業的六福開發品牌管理部經理李佳樺,從集團品牌策略經營之角度,於會中說明商標布局的重要性,李經理表示,集團內品牌繁多,透過各品牌商標盤點檢視及布局分析,公司得以找出目前有在使用的品牌,並擬定商標布局策略,以完善提出商標申請保護。

從小型企業一路成長至工具機製造龍頭的東台精機董事長特助嚴璐表示,過去東台精機在中國大陸發現,有仿冒業者「台東精機」使用與「東台精機」相似度將近百分百的品牌商標名稱及logo對外行銷,且販賣相同的產品,讓東台精機的客戶混淆,更造成當地經銷商的鉅額損失。因此,嚴特助提醒企業於拓展國際版圖時,應提前進行相應國際商標布局規劃,透過商標權註冊保護,降低不肖業者搶註商標的風險、面對仿冒業者得以主張侵權救濟。是企業品牌行銷國際不可忽視的課題。

在近年來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下,現階段的企業間競爭已跳脫過往的價格競爭,而是來自於消費者對「品牌認同」間的競爭,要如何運用智慧財產,協助企業鞏固品牌保護、提升品牌價值,對於台灣產業升級是重要的一哩路。經濟部工業局企盼透過政府專案計畫的擬定推動、資策會科法所的執行,除了提供企業建置完整的品牌智財管理布局機制外,更協助企業探求全方位的品牌發展智財規劃策略方針,提升我國企業品牌價值與競爭力!

關鍵字: 品牌智財  資策會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86.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