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第十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 清大與新竹高工奪首獎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51】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主辦的學生實作競賽「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6日舉行第十屆決選及頒獎典禮,由清華大學林宇捷奪得專上組首獎及獎金10萬元,中學組由新竹高工團隊獲得首獎及獎金8萬元。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6日舉行第十屆決選及頒獎典禮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6日舉行第十屆決選及頒獎典禮

從「想」到「做」的實現,培育「自造者」(Maker),是國研院儀科中心積極推動「實作教育」的動力,因為透過實現創意的能力與經驗培養,才能開啟同學未來創新之門。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創設迄今已十載,歷來參賽隊伍逾50所大學、40所國高中,參與人數達500人,且涵蓋越南、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地的學生一同參與。十週年的頒獎典禮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蔡定平主任到場擔任頒獎嘉賓,蔡主任同時也是i-ONE儀器競賽活動的創建與推動者,在十週年之際,請蔡主任與年輕學子分享推動i-ONE儀器競賽的初衷與理念,別具意義。

i-ONE儀器競賽分為專上組與中學組,本屆專上組共9組優秀團隊進入決賽,最後由清華大學林宇捷的作品「自動化大組織共軛焦取像系統」獲得首獎,評審團表示該作品突破傳統共軛焦顯微鏡的取像範圍限制,透過整合組織澄清、軟組織切片和共軛焦顯像等技術,建立一切片-取像自動化迴圈,可在保持次微米解析度的情況下取得釐米尺寸的螢光影像,具有技術創新性且實驗雛型已實際應用,未來發展性高。

二獎、三獎分別由清華大學陳勝富的「材料電磁特性量測裝置」及台灣大學團隊的「長距離奈米級位移量測系統之研發」獲得。評審團表示這些作品具創意,在功能與製作成本方面均極有競爭力,若能有更精確的量化結果,作品的應用潛力與價值可再提升。

中學組本屆共8組作品入選,首獎新竹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團隊所完成之作品「角度游標卡尺」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該作品創意在將游標卡尺加入了角度的功能,增加量測應用之方便性,系統完成度高,也具可操作性,展現機械加工能力。

二獎、三獎分別由雲林縣揚子中學以及台北市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團隊獲得,二獎作品「ISA撞擊頻譜分析儀」主題明確且儀器架設系統完整,學理說明相當深入,已超過高中生水準;三獎作品「模擬人類上臂肌肉運動的氣動機器手臂裝置」,相關工程設計及推導完整,系統完成度良好,具應用潛力。

另外嘉義市教育處自學生與嘉義縣協同中學團隊作品去年呈現跨領域工程實現的專業知識榮獲首獎,今年以改良過的球形馬達再次參賽,以高中生而言,能夠掌握以上電機機械的概念與應用所需工程技術,實屬難得,獲頒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之新代科技特別獎。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表示,每年越來越多優秀作品的報名參賽,代表十年的扎根,已有更多的新芽萌發,這就是國研院培育科研人才向下扎根的使命。他強調要讓新世代具備足夠的創新能力,應從校園開始培養青年學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們了解學術原理在實作中的重要性,希望藉由「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建構一個鼓勵開放學習的自造者交流平台。楊主任並勉勵參賽者,源源不絕的創意便是未來的競爭力,希望參賽者能善用基礎學理知識,發揮創造力解決問題,享受實作樂趣。

國研院儀科中心與夥伴廠商協力一起耕耘E世代的科技人才,唯有這些本土的創新發想,搭配實務製作的能量,才能帶給台灣真正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本屆競賽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均華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協辦,此兩家公司皆為台灣知名儀器設備大廠,對於培育儀器研發人才不遺餘力,積極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並且不斷地替年輕學子開拓認識國內優秀企業的機會。

關鍵字: 國家實驗研究院  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
產學研醫合作 台灣開發世界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高雄開學 培育南部AI人力提升產業競爭力
福衛七號蓄勢待發 總統親臨授證
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宏碁簽署合作意向書 投入自駕車發展
國研院國震中心團隊榮獲 201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117.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