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院與科教館簽署合作備忘錄 建立科普傳播園區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468】

國內最重要科研單位之一的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內最重要科教館所之一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進行策略聯盟,於今(12/12)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期能形成科普傳播園區,並強化產官學研的合作與交流。

雙方合作的範疇包括:科普教具研發、科普教育推廣、培養科普人才、進行科技研究、研究設施共用、研究人員合聘交流等,期能結合國研院的科研能力與科教館科學教育及科普專長,建立科學研究與科學普及的橫向聯繫,在各種科學競賽、科普展覽、科教活動有更密切的合作,讓這些科普活動不但能擁有更深刻的科學內涵,也能提高對一般民眾的吸引力,以培育新世代的科技人才。

科教館是全國唯一的國立科學教育中心,在過去六十年以來,科教館在教育部指導下,為提升全民的科學素養,積極推動全民科學普及化,透過建置豐富的科學學習資源,辦理多樣化的展示及體驗活動,甚而舉辦科展競賽等,讓臺北市士林區在科教館的耕耘下成為北部地區首屈一指的科學教育重鎮。

科教館陳雪玉館長表示,博物館所和國家級實驗室擁有不同的研究資源、場域特色,希望藉由此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除進行科普資源的整合及共享外,雙方也能進一步攜手共同融合轉化國家級科研成果,活化運用前瞻科技於展示並深化課程及活動內涵。

國研院是科技部轄下的財團法人,每年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全國科學探究競賽」、「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及「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等對青年學子極具啟發意義的競賽,未來將有機會在科教館舉行,讓觀眾除到科教館參觀特展或體驗科學活動外,也有機會一睹這些具有科學內涵的有趣比賽。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表示,近年國研院致力舉辦相關科普競賽,即是因著國研院四大任務之一的「培育科技人才」,不只是培育大學以上理工生醫的專業科研人才,更應擴大範圍,一方面從小札根,讓小朋友從小就對科學感到興趣。

另一方面,為擴充社會服務面向,讓社會上非從事科技相關工作的普羅大眾,也能體認到科學的有趣之處,以及科學是如何與生活息息相關、且可提高生活與生命的品質。國研院希望未來能與科教館一同努力,致力科普推廣的工作,進而提升全民科學素養,帶動台灣科技水準逐步提高,進而提升全民福祉。

關鍵字: 國研院  科教館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46.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