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串聯產官學研醫 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
以科技力跨域加值 打造智慧長照產業鏈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201】

根據統計,台灣將快速老化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逾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比例將逾20%,在高齡化、少子化的衝擊下,未來台灣照護人力將無法支應龐大的需求,如何建立老年友善環境與因應長照需求擬定策略方針已成為不得不面對的棘手難題。工研院超前部署,今(8/3)攜手與20家長照相關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攜手不同領域的各家廠商,整合實際可應用在長照場域的技術,並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打造智慧長照產業鏈,以期未來以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整體輸出,共創橘世代樂齡新商機。

工研院攜手多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整合多元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攝影 / 陳復霞)
工研院攜手多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整合多元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攝影 / 陳復霞)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面對越來越多的老化問題、失智者退化與照護者的痛點,政府已在2017年實施長照2.0政策,但光靠社會福利不夠,若能透過跨領域整合打造長照產業,運用科技將傳統照護轉型為提升具有更良好的品質及效率的智慧照護,降低患病率與延緩疾病發生,以及減低醫療人員的照護負擔,才能真正解決長照痛點。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則指出,長照政策從1.0到2.0投入特定經費,去年規模已達到400億元,由於長照場域跨居家、社區及住宿式機構,若能整合跨領域產業,將有助於提供長照總體服務解決方案。台灣的ICT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工研院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此一開放式創新整合平台,讓全台業者的照護技術產品可在平台上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台灣練兵,放眼國際」,讓台灣不會永遠處於代工的角色,透過平台機制能達到更大的效益。

彭裕民指出,工研院號召包括民間長照安養機構、醫療資源、科技產業、家具零售業、運動健身業者、建設公司、保全業與學術機構等跨領域業者,串聯起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中華電信、佳醫集團、研華科技、友達光電、榕懋實業、銀好宜崌等上中下游20家業者建立「智慧長照大聯盟」,透過整合AI、半導體晶片與通訊技術、資安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讓全台照護技術及產品可在這個銀髮聚寶盆的智慧長照試驗場域中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提供總體服務解決方案。

彭裕民舉例,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瞄準銀髮商機,已積極建置全樂齡居建築與社會住宅、社區日照中心,並與國內各大醫院合作,從長照延伸至預防醫學整合平台。錸工場創辦人楊慰芬強調錸工廠提供幸福感,因應社區需要在宅服務關懷,提供相關的照顧支援,目前在竹北的實體日照服務機構也與產業發展結合,並能為業者在商轉過程提供協助。此外,工研院更已在新竹榮民之家導入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並將銀髮聚寶盆相關生理監控技術導入台南榮家並測試效能。

至於在系統整合方面,友達光電新事業暨投資管理總部副總經理楊本豫表示,成立大聯盟如同打造智慧長照生態系,於居家、社區至機構等不同場域提供相關的元件與系統平台軟硬整合的服務,透過不同場域落地驗證,未來可以朝向食衣住行育樂領域發展。在整體的實質應用與跨域整合中,友達提供智能化介面,機構定位系統及住宿型機構ERP管理系統,重點在於保留使用者數據的軌跡,而大型化、連鎖化及個人化是友達的資訊系統平台的三大特色。

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暨智慧長照價值共創(銀髮聚寶盆)總計畫主持人莊曜宇進一步說明,大聯盟涵蓋四大領域:指導諮詢、系統整合、應用場域及跨業投入,其中整合系統與跨業合作是兩大重點。此外,打造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將長者從可以自由走動到臥床需要照護的需求分成三階段:賦能檢測(包括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體適能量測系統/Mirror Fit樂齡智慧肌能鏡)、非接觸失能監測(包括整合多樣偵測技術的資訊整合戰情室、醫疾幫生理監測平台),以及失智整合解決方案(例如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運用不同的智慧科技來協助提升整體醫療服務效率與照護品質。

莊曜宇表示成立大聯盟,期望創造台灣長照產業初期規模約1,200億元,相關產業可創造產值約5,600億元的效益,並且期望在年底能達到號召50家業者導入工研院智慧長照相關技術與平台,共創場域商業運轉服務模式,以期發揮更大的綜效。

圖說:

工研院攜手多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整合多元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圖中貴賓第一排由左至右為:研華智聯智慧醫療經理李家茵、銀好宜崌副總經理王一峰、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林廷銘、佳醫集團董事長傅輝東、退輔會專門委員陳嘉愉、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錸工場創辦人楊慰芬、榕懋實業董事長黃啟宗、友達光電新事業暨投資管理總部副總經理楊本豫、工研院智慧長照價值共創計畫總主持人莊曜宇。第二排貴賓由左至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新光保全資深協理鄭澤芳、樂嘉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利苓、Dr.SAFe曾醫師健康訓練教室醫師曾文智、元太科技協理陳俊賢、資拓宏宇副總經理李秋澤、中化銀髮總經理李宗勇、輔大醫院副院長肇恆泰、源鮮農業生技董事長蔡文清、健康聯網資訊公司執行長徐克宇、山衛科技董事長吳孝三、台醫光電副總經理兼營運長黎育騰合影。

關鍵字: 智慧長照  系統整合  場域應用  生理監測  生態系  友達  錸工場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245.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