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從結晶矽到薄膜 太陽能驗證打通任督二脈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9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110】

太陽能產品驗證測試的主要目的,就是縮短廠商產品和國際驗證標準之間的鴻溝,協助廠商迅速地符合驗證標準,因為驗證標準就像法律一般,不同技術與材料也有不同的驗證測試內容。

台灣德國萊因太陽能光電服務能源及環境科技副理Robert Struwe指出,測試驗證機構目前要做的,就是針對不同太陽能材料和模組產品,準備好每一項測試驗證項目,因應太陽能產業客製化產品的驗證需求。
 BigPic:457x500
台灣德國萊因太陽能光電服務能源及環境科技副理Robert Struwe指出,測試驗證機構目前要做的,就是針對不同太陽能材料和模組產品,準備好每一項測試驗證項目,因應太陽能產業客製化產品的驗證需求。

目前太陽能光電模組仍是以結晶矽和薄膜為主。在製程上這兩種都有些許差異,驗證測試內容則是同中有異。

太陽能光電模組主要涵蓋四項關鍵零組件:太陽能接線盒(junction boxes)、變流器(Inverters)、太陽能連接器(PV connectors)和太陽能電纜(PV cables)。太陽能接線盒的主要功能是分配太陽光電模組的功率輸出。而太陽能電纜和連接器將接線盒的功率輸出到變流器,因此本身需要具備完整的絕緣功能,避免產生電擊風險,相關絕緣設計必須能夠承載電壓浪湧。至於太陽能變流器,則是將太陽能光電模組所產生的電力,轉換給市電網路或獨立型太陽能光電系統使用。

台灣德國萊因太陽能光電服務能源及環境科技副理Robert Struwe進一步指出,就太陽能光電模組來看,有幾項符合性評估標準是相關產品必須通過的,特別是在安全性標符合評估,包括IEC61730-2和ANSI/UL-1703等重要標準。除此之外還包括效能性符合評估IEC 61215和IEC 61646,前者是針對結晶矽陸上太陽能光電模組,後者是針對薄膜陸上太陽能光電模組產品。

Robert Struwe強調,效能性符合評估主要是針對模組的agent process進行模擬。對於投資基金和銀行來說,太陽能是一項長遠的投資計畫,他們必須確保可能為期20年的營收,效能性測試便是對於太陽能光電模組的發電效能進行嚴密的驗證過程。因此,第三方驗證機構的安全性和效能測試對於金融機構投資計畫可否持續進行非常重要,例如德國的投資機構和銀行對於太陽能光電產品的安全和效能驗證標籤就相當注重,這代表投資計畫能有明確具體的回報,第三方驗證機構對於太陽能光電產品的認可是其投資內容重要的參考依據。

Robert Struwe表示,從驗證測試的角度來看,無論是結晶矽和薄膜太陽能材料模組,採用的是不同專屬的驗證標準,而薄膜太陽能還要經過更多的驗證程序,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專屬的驗證程序和測試標準。測試驗證機構目前要做的,就是針對不同太陽能材料和模組產品,準備好每一項測試驗證項目,因應太陽能產業客製化產品的驗證需求。

對於薄膜太陽能的效能提昇,Robert Struwe是相當樂觀的。一套能夠評斷薄膜太陽能產品效能的驗證標準規格已正在成型。驗證規格並不會帶動薄膜太陽能產品的普及化,但是會有助於薄膜太陽能模組的輸出效能,未來結晶矽和薄膜太陽能模組之間在集電效能的差距,將會越來越縮小。

關鍵字: 太陽能  德國萊因(TUV電子資材元件  電源元件 
相關新聞
南亞13項產品通過碳足跡查證 建立塑化環保新標竿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法博自主移動機器人獲德國萊因 EN ISO 3691-4:2020證書
Fluence:太陽能結合電池儲能 加速綠能普及腳步
科思創聚氨酯樹脂獲頒TUV萊茵認證 促太陽能產業落實淨零碳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93.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