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種電養蝦 向陽闖出防疫型溫室養蝦新藍海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184】

由於疫情及戰爭等天災人禍的影響,使得全球水產養殖業面臨空前挑戰,向陽集團近幾年鑽研溫室防疫型養蝦,比照農電共生概念,在太陽能電廠溫室裡設置養蝦池,「種電養蝦」既能對抗極端氣候,還能抗疫。向陽養殖的無毒健康「和光蝦」不受天候及傳染病影響,產量品質穩定,闖出防疫型溫室養蝦的一片新藍海。

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表示,極端氣候,危害地球日漸嚴重,直接衝擊影響人類糧食,也有能源危機。台灣四面環海、資源缺乏,糧食、能源絕大部分必須仰賴進口,向陽團隊預知糧食、能源的重要性。自12年前在屏東首創農電共生,以及現在全力發展優質的漁電共生。向陽以行動為台灣降低糧食及能源對進口的依存度。

為協助家鄉農漁業復甦,向陽近幾年結合太陽光電業與農業,發展SPF無特定病原的養殖技術。向陽團隊以創新的設計發展「溫室防疫型的養蝦設施」,對養殖池進行24小時水下監控,中央即時生長數據計算,透過AI紀錄分析,確保適宜的養殖環境及餵養方式,並且設置病毒檢驗室,具備即時快速檢驗能力。向陽利用溫室SPF無毒科技養蝦,重視科技系統性管理,掌控適合白蝦及草蝦的成長環境。

陳貴光表示,傳統水產養殖方式一開始成本可能較低,但常有極端氣候帶來的環境衝擊例如寒流、暴風及暴雨,甚至還有病毒入侵;相較之下,溫室防疫型養蝦初始建置成本可能較高,但其養殖池水溫可保持攝氏20到23度,寒流來時,水溫仍有攝氏21度,可即時監控水下蝦子活動,隨時檢查水質狀況及有無病菌,而且採用獨立循環池隔離病毒,不受氣候影響,四季皆能養蝦,蝦子育成時間四個多月,一個池可收成蝦量3,000斤,容易預估成本及獲利。

陳貴光說明養殖業可和綠能共生,例如建置312MW太陽能發電裝置,一年有4億多度電,而此規模下的溫室防疫型養蝦池,應可年產4億多隻的蝦,等於「一度電養一隻健康又新鮮的蝦」。漁電共生下的溫室防疫型養蝦,以友善環境的養殖方式,產出的不只是電力,還有健康無污染的食物來源。

「利用循環的概念,用太陽能等大自然的力量,把電種出來,電賣回給台電,養蝦場則用台電釋出的電量,這是循環經濟。」陳貴光認為科技助攻下發展綠能,以友善土地為優先面,是向陽集團的核心價值。向陽藉由溫室防疫型科技養殖,創造下世代水產養殖業的嶄新生態系統。

「漁電共生」成果受到日本三井住友金融租賃公司旗下子公司SMFL MIRAI Partners青睞,去年年底宣布以未來夥伴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向陽多元光電,成為SMFL MIRAI Partners在台投資的第一個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此外,看中向陽農業的高科技養蝦實力,日本住友商事集團的台灣住友商事公司,8月9日與向陽農業正式簽定外銷合作契約,拓展國際市場。

關鍵字: 漁電共生  太陽能電廠  種電養蝦  向陽集團  台灣住友商事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漁電共生養殖場結合初級加工場 提高養殖產業品質
日運能源簽20.89億元漁電共生聯貸案 預期2023年完工
德國萊因 : O & M加風險控制打造太陽能電廠安全零死角
友達光電持續佈建台灣高效太陽能電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60.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