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獨賣價值]打破ITO獨佔局面 Cambrios準備好了
以奈米銀線替代ITO,打通生產環節問題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339】

是什麼理由讓這家公司獲得三星創業投資公司的500萬美元資金投資挹注呢?是因為他們掌握了獨門技術?這只是必要條件,滿足此條件的公司在市場上有很多。真正的關鍵是,他們準備好了!

Cambrios奈米銀線TCF技術,可用於可撓式觸控顯示器 BigPic:763x368
Cambrios奈米銀線TCF技術,可用於可撓式觸控顯示器 BigPic:763x368

的確,有很多公司都注意到透明導電膜(TCF)這個極龐大的市場,今(2012)年預估就有超過30億美元的市值,預估未來幾年會繼續高速成長,在2015年可望達到50億美元的規模。TCF可應用的領域非常廣,應用領域涵蓋觸控式螢幕、軟性顯示器、LCD面板、OLED照明與太陽能電池等,其中又以觸控面板的市場最大,今年營收上看160億美元。

目前TCF這個市場幾乎由氧化銦錫(ITO)所獨佔,Cambrios執行長John LeMoncheck指出:「不論是因為銦材料的欠缺、中大面板ITO成本及面電阻過高,或是軟性面板設計的需求,ITO替代材料的需求都已浮現。」

事實上,許多企業或研發機構都積極投入在一些獨門技術的開發,包括奈米碳管薄膜(CNT-basedThin Films)、導電性高分子PEDOT等等,目標就是想成為ITO的替代技術,但很可惜的是,多數仍存在透明度較差、電阻值較高、生產成本過高,或生產供應鏈不夠完備等問題。

總部設計矽谷的Cambrios也在做同樣的事,他們選擇的材料是奈米銀線,因使用銀的含量不多,所以使用起來仍有透明的效果,而銀的導電性比ITO的主要材質銦高100倍,且可藉由液態形式當作塗料,以印刷方式將材料塗佈於塑膠或玻璃介質上,在使用或應用上具有更大的彈性。

看好奈米銀線,Cambrios集結來自MIT與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堅持開發了十年,發展出奈米銀薄膜(film)和奈米銀墨水(Ink)方案,稱為ClearOhm,前者主要是提供給觸控面板製造商或電子紙製造商,後者則供應給coating(塗佈)業者或設備製造商。

除了提出產品,Cambrios還做到其他候選替代材料仍力有未逮的條件:發展出完整的奈米銀產業供應鏈及夥伴關係,同時兼具低成本效益。

John LeMoncheck表示:「目前盛行的平板電腦或觸控螢幕需要大面積的玻璃介質,ITO不易應用且成本較高昂,相較之下,ClearOhm可用捲軸的方式進行印刷,就像印報紙般的簡單,能符合大尺寸、輕量化、節省成本的目標。」

Cambrios看的很清楚,只有研究技術是不夠的,因此致力於將其產品與生產夥伴結合,從實務面去打通量產上各個環節的問題。如今,ClearOhm塗料技術在2011年進行正式商品化,是由大陸手機廠商華為出產的手機,也是ClearOhm的第1支量產商品,並與日本廠商NisshaPrinting與晶片廠商Synaptics共同合作開發。

對於台灣廠商而言,奈米銀線這一ITO替代材料確實有值得了解之處。它有助於實現更輕薄的多點觸控面板方案,也適合中大尺寸觸控顯示器,正好能滿足隨Windows 8而來的觸控設計需求。

關鍵字: 奈米銀線  ITO  Cambrios 
相關新聞
NVIDIA DPU加速助力Palo Alto Networks提升網路安全防禦能力
ITO成本飛漲 透明導電薄膜替代材料市場正方興未艾
DisplaySearch:2015 ITO替代材迎向成長新契機
工研院技轉宇威 創造軟螢幕高價值
工研院攜手日商小森推新製程 領先對手一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0.1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