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週末Fun新聞:尖端安控vs.毛頭小賊誰勝出?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5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295】

四月才在台北舉辦的國際安全博覽會(Secutech 2011),讓人見識到了高科技安全監控的重要性。然而不久前,收藏無數國寶、保安森嚴的北京故宮博物院發生了盜竊案。這個乍聽之下有點像是電影情節的消息,事實上正是本月發生的真實案件。北京故宮在深夜由盜賊潛入並鑿開其中一個展廳的牆身,偷走九件由香港收藏家借給故宮展出的展品,事後雖尋回兩件破損展品,但七件仍下落不明。

遭竊的物品雖非真的故宮國寶,而是香港收藏家借展的工藝品,然而在曾被喻為「京城第一保衛處」的北京故宮保衛處發生這種竊案,卻讓紫禁城保安的金字招牌蒙塵。一個小毛賊竟然能在故宮層層安全監控措施之下,竊走九件展品,不僅故宮安全保衛遭致質疑,中南海核心區的安全警衛也亮起警訊。

坐落於天安門廣場北面的故宮(紫禁城),珍藏中國歷朝歷代的珍寶。與咫尺之隔,中共中央、國務院所在地的中南海,堪稱是北京安全保衛的核心區域。紫禁城以及鄰近的中南海禁區,沿途部署的解放軍、武警、公安,可謂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加上層層密不透風的高科技監控設備,本應是令人無縫可入的高度安全區域,竊賊竟能從容得手,令人難以想像。

北京故宮號稱擁有「人防、技防、物防、犬防」等四道防衛關卡的安全措施。從1980年代開始,北京故宮便引進高科技設備,並隨時進行更新。去年10月故宮開始興建新的中控室,對新增的安防措施進行升級。事實上,故宮安保素有京城第一保衛處之稱,院內多處安裝了監視器,總數達上萬個,總控室還與公安局聯網,更有專門飼養的防盜犬,院內光武警就有200多人,還有大量的巡邏人員。但此事發生後,立刻引來大眾的訕笑。有人第一時間聽到竊案,以為是類似不可能的任務那種高科技犯案,沒想卻是一個毛頭小賊,讓所有人將這件事情指為是京城第一笑話。

再怎麼細膩的科技,如果加上一顆大意的心,其相乘效果便是零。過度依賴這些高科技設備,而失去真正的安防意識,其結果將會是重大災難的開始。

關鍵字: 安全監控 
相關新聞
飛鳥與英飛凌、遠景合作 打造室內氣體濃度雲端監測平台
Simple Home運用Ayla物聯網平台打造智慧家庭
物聯網市場成熟須再等等 成功還得靠整合策略
應用多元 嵌入式視覺技術將大放異采
POL特性極佳 各類應用全都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149.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