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策會:應用服務成為驅動資訊電子產業動能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456】

無論是PC(個人電腦)或是半導體相關產品的出貨數量,皆伴隨著這幾年內ICT(資通訊)產業的衰退,在出貨量並無太大的突破;資策會認為,未來應用服務將取代硬體設備,成為驅動資訊電子產業發展的新動能,並提出了四大面向加以佐證。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副主任周士雄表示,未來應用服務將取代硬體設備,成為驅動資訊電子產業發展的新動能。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副主任周士雄表示,未來應用服務將取代硬體設備,成為驅動資訊電子產業發展的新動能。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副主任周士雄表示,在未來的幾年間,資通訊產業併購的行為將持續發生,為什麼該單位會將併購視為未來產業狀況發展的指標呢?

原因在於目前廠商併購行為所重視的並不是眼前的規模經濟,或是短暫的市場營收,而是在於建造未來的競爭力;周士雄認為,過去看到的併購活動多半都來自於同業間的整合,大部分都是某一個業者的營運開始走下坡後,會有大廠將其整併,寄望透過併購發揮1+1>2的效果,所以以往的購併目的是擴大整體經濟,並且提高市場份額。

周士雄說明,這幾年市場關注點從PC轉移到物聯網後,併購活動仍沒有止息的跡象,且整合廠商數量持續增加,金額甚至屢創新高,不過現在的併購都不是同業間的合併,而是異業整合。舉例來說,2016年初Dell併購了EMC,一個是PC業者,另一個是儲存系統業者;到了下半年,通訊業龍頭高通,整併了工業與車店具有指標性的業者NXP,由此可知,現在的併購行為都是跨規模的異業整合。

另一方面,客製化的標準品也是一大指標。周士雄認為,未來無論是PC也好,或者是物聯網也罷,其相關的服務與產品多半都是少量多樣模式。如此一來,對於相關業者來說都面臨了很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辦法做出具有規模經濟的產品,因為這個市場仍不算成熟。

周士雄指出,業者若是想走客製化之路,其規模經濟都不會太大,但未來如果想要進入消費市場,又要做到客製化的話需要思考兩個方向。一是,業者透過開發版,讓各方的物聯網業者,或是有創新的新興業者,透過模組化的方式做出他們想要的產品。

此外,Apple推出新的筆記型電腦上面搭載了OLED Touch Bar這也是一項可以讓消費者去選擇的客製化模式。其利用預留的裝置讓消費者達到某種程度的客製化,像是Touch Bar這一類的裝置,可以讓消費者根據他們自身所下載的應用程式,以及他們想要的服務,自己設定Touch Bar的功能,可以達到同樣都是Apple的產品,卻可以讓消費者之前有所區隔。周士雄表示,未來的開發版與人機介面等,可以做一些微幅調整,讓消費者體驗到「我跟別人不一樣」的感受。

另外,軟硬整合也是需要關注的焦點。周士雄說明,以往大家都將軟硬體分得很清楚,在過去幾年此二者幾乎是兩條平行線。不過在未來大家可以看到已經發展成熟的物聯網硬體,會與雲端、人工智慧可以有較多整合的機會。

周士雄認為,透過整合,可以實現無人機與自駕車等無人載具,甚至是機器人也可輕易體現,這些應用可以從仰賴人員操作的利基市場/工業領域,走進消費市場或是商用市場,未來幾年內大眾可以看到較多服務型的機器人,或是一些商用型的機器人,從工廠走入一般的賣場當中,跟消費者有更多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最後,360度環景影片普及也是一項重要指標。周士雄表示,從以往的例子來看,若是想利用內容驅動整個技術或是硬體的發展,很容易失敗。舉裡來說,3D電視相關產業原本寄望透過3D內容以驅動3D設備的需求成長,但是3D裝置在顯示效果並不是很好,消費者還需要戴佩戴專用眼鏡,使得需求度始終不高。

周士雄認為,近期的AR與VR也面臨了相同的狀況。其中搭載了許多不錯的內容,但是為了實現這些內容,必須搭配特殊的載具加以搭配,如此一來會限縮使用場域,也會降低消費者使用的意願。

周士雄解釋,360度環景影片並不是一個很新穎的技術,不過其與3D電視、AR/VR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其內容在現行的硬體載具上即可運作;所以未來要推動360度環景影片應用普及,無須特殊硬體相搭配,只需要製作端擁有相關的相機或是攝影器材即可,但是觀賞端的硬體設備並不需要特別的升級。

周士雄認為,未來一兩年間,在整個資通訊產業中,相關業者需要較高金額投注在於雲端平台、頻寬與資安的檢測設備,所以360度環景影片技術影響在業者端,而非消費者端,在如此的關鍵要素下此技術在未來幾年可以很快地普及。

關鍵字: ICT  併購  物聯網  客製化  軟硬整合  360度環景影片  資策會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95.8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