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欄]: 技術長的專利錦囊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46】

新年已經開始二個月了,各公司的研發單位可能在去年底都已經開過策略會議或產品會議,訂定出今年、或未來幾年的產品開發藍圖或產品開發時程計畫。這種包含產品策略、凝聚公司相關資源、建立研發、行銷各團隊共識的「產品roadmap」,對於公司人應是耳熟能詳的。

有產品Roadmap,那技術/專利是不是也該有Roadmap呢?答案是「Yes」。以下分享二則故事。第一則是筆者的親身經歷。數年前筆者在學校的技轉中心服務。一日接到日本NEC公司發來的電子郵件,詢問學校出售一件美國專利申請案的可能性。是的,NEC想要收購的是還在申請審查中、尚未獲證的申請案。該申請案的內容是利用攝影鏡頭辨識手勢的技術。

我們研判NEC應是為它未來計畫開發上市的智慧家電做專利的佈局,而NEC的佈局除了自行申請外,也採取收購的方式,而收購對象甚至包含尚未獲證的申請案!另一則是幾年前的日本連續劇「下町火箭」裡的一段劇情。「帝國重工」已經完成了火箭的研發,但其中一項關鍵技術申請專利時卻被駁回,才發現主角的小公司「佃製作所」已經搶先申請了專利,「帝國重工」因此不得不與主角的公司合作。

從這二則故事可以看出幾點:(1)專利佈局跟產品佈局是相輔相成的,專利佈局應要能確保產品的順利上市與獲利,甚至鞏固產品的領先地位;(2)專利佈局應不只是申請的規劃,其實還包括了對產品涉及侵權的風險的評估、真有爭議發生時的自保等應變方式的規劃與準備;(3)專利申請跟產品研發應是並行的,而不是等產品研發完成了才開始專利申請;(4)申請不是專利佈局的唯一手段,掌握、追蹤相關技術的擁有者,採取收購、授權等手段可補自行申請的不足。

但是筆者從和產業互動的經驗觀察,國內廠商多有產品roadmap、搭配的行市場銷計畫,卻沒有相應的專利佈局的規劃。而且不僅沒有規劃,很常見的是RD進行產品研發時無暇顧及專利申請。等到研發告一段落後,才開始公司的內部流程,然後找事務所委外撰寫申請文件,等到正式提出申請時已經太晚了。另外常見的就是有對自己產品的技術、市場的SWOT分析(產品roadmap裡常見的內容之一),但是卻沒有專利的SWOT分析,對於自己的專利曝險程度幾無所悉,也沒有自保、反擊的準備。常是等到收到警告函時才來處理,而處理方式也多不外支付權利金和解了事。

因此,本專欄將推出「研發中心的專利策略」的一系列文章,希望能提供讀者們一些靈感與啟發。這系列文章將包含申請、佈局、與情報的多個層面,例如:如何搶佔申請日、如何有效的爭取最大保護範圍、面對不確定市場時的佈局方式、尋找競爭對手與合作對象等。

(文/陳達仁)

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與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特聘教授

智慧財產培訓學院(TIPA)共同主持人

國立臺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 特約研究員

(本文共同執筆:管中徽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研究所助理教授)

關鍵字: 專利 
相關新聞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智慧局力推iPKM平台 提升中小企業研發創新能量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智慧局公布2023年專利前百大 台積電、工研院分居產研榜首
台達首度入選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 專利布局獲國際肯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7.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