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C設計邁向下個十年的關鍵:人才!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0年04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499】

IC設計是台灣科技業中,以破壞式創新模式崛起的產業,市佔率排名世界第二,但隨著產品生命週期縮小,製程成本增高,加以中國挾廣大市場崛起,台灣IC設計產業的未來如何延續?工研院資通所所長吳誠文昨(4/8)表示:「培育人才是當務之急」。

工研院資通所長吳誠文表示,IC產業能否再續十年榮景,關鍵正在人才。
工研院資通所長吳誠文表示,IC產業能否再續十年榮景,關鍵正在人才。

吳誠文認為,IC設計產業不可只看眼前榮景,若不積極培養接班人才,「有可能二十年後就出現人才斷層」。清華大學教授徐爵民加以說明,學界與產業的合作必須更加擴大,比如開放博士生進入工研院做研究,就是一種作法。這可從台灣IC設計產業的發源說起。

1980年代的RCA技術移轉計劃,是台灣IC設計產業的醞釀期,訓練出台灣第一批IC設計師,都是如今科技業檯面上響噹噹的名號,諸如謝錦銘、蔡明介及王國肇…等人。爾後,聯華電子、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科技公司的出現,創造了1990年代IC設計產業崛起的機會,如今,台灣IC設計產業已是全球市佔率排名第二大的國家。

不過,中國大陸的IC設計產業興起,在整體半導體產業中積極向資本市場移動,現在的中國大陸,至少有10家以上有上市計劃。加以產業進入門檻高,產品上市壓力加劇,股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就曾以「一代拳王」來警惕IC設計產業,一味追隨市場推出成熟型產品,缺乏長線研發佈局,並非長遠之計。在產值上,台灣是世界第二,但技術競爭力卻遠遜於此。

除了培育人才之外,吳誠文並提出IC設計產業後續值得關注的技術,就是3D IC,創意電子石克強則表示,未來40年內,IC產業必須加強與人類的生活習慣產生連結,如醫療電子、3C產品等,讓IC設計的應用與市場實際需求緊密結合。

關鍵字: 工研院  吳誠文  盧爵民  系統單晶片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27.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