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考古未來解密科技寶藏 互動體驗拓展新視界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563】

創新科技,體驗智慧未來!在科技新浪潮翻湧之際,經濟部技術處匯聚16個經濟部轄下研發型法人,3家企業及展示89項創新技術的「解密科技寶藏-未來考古」互動體驗展,自即日起至8月30日在台北花博園區流行館登多元展現未來世界的樣貌;參觀者可免費進場以科技考古探險型態拓展對未來世界的想像!

「解密科技寶藏- 未來考古」特展開幕,由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右四)、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一)等貴賓啟動科技晶片解密未來智慧生活的樣貌。(攝影 / 陳復霞)
「解密科技寶藏- 未來考古」特展開幕,由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右四)、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一)等貴賓啟動科技晶片解密未來智慧生活的樣貌。(攝影 / 陳復霞)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在技術處科技專案長期挹注下,台灣擁有優異的科技研發能量,科技專案每年2千件技轉讓產業化成果落地,2018年法人科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新台幣577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9元投資效益,科專已累積近3萬筆專利暨可移轉技術資料,補足企業的技術研發需求,產業化成效亮眼。

「解密科技寶藏」匯集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紡織所、生技中心等16個經濟部轄下研發型法人,以及3家企業,共展出六大戰略產業創新政策之成果,是民眾及產業體驗科技專案成果最佳平台,舉辦迄今已鏈結超過100家公協會、6,000家企業參與,透過這次特展期望讓民眾體驗不再認為科技冷冰冰,而是有生命力的感覺。

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近年來的努力證明邁向智慧機械/智慧製造是正確的方向,儘管機械業面臨疫情挑戰,仍希望力拼2025年達成兩兆產值的目標。他認為台灣的中小企業多,研發能量及財力不足,透過研發法人的研究能量,能夠為機械產業,尤其是中小型的機械產業,節省許多開發時間與成本,得以解決在短中長期的各階段產生的問題,例如短期的智慧製造,中期的機械雲等,他並以台積電發展為例,說明大企業帶動小企業的可行性。他表示經濟部技術處挹注大量經費與人力,透過政府與法人的合作,能讓機械業藉由研發技術的技轉、擷取數位轉型升級的關鍵,掌握後疫情時代的復甦先機!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面對疫情過後的「新常態(New Normal)」市場,產業型態的改變,除了更積極鏈結資通訊上下游相關產業,也更貼近市場及消費者的角度,可以快速因應其需求。他強調科技必須結合人文的考量,畢竟企業不只是賺錢,還要承擔社會責任。期盼這次透過參與解密科技寶藏展的機會,讓產業與研發法人有更加緊密的合作與接觸,加速產業數位轉型,讓關鍵技術和產品留在台灣生產。

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期待政府給予研究機構與財團法人更多支持及經費,使之挑戰難度更高、更重要及更多產業界不敢做的技術研發,開發新的出路。台灣未來的經濟要發展,科技是台灣唯一的出路,若不重視則徒勞無功。他期許產業持續與政府、研發法人與產業緊密合作創新科技,加速科專成果產業落地。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若說少子化是台灣未來發展的危機,那工具機產業面臨的是老人化的危機,從美中貿易戰到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全球供應鏈版圖重整,工具機業者受到的衝擊大,藉此機會整頓培育人才,以政府及法人作後盾,未來將深化與法人合作帶動產業升級轉型,透過「解密科技寶藏」找到合適的關鍵技術,激發更多創新價值與市場機會。

今年的「解密科技寶藏」特展首創結合尖端技術、創新應用、互動體驗的手法,展現台灣創新科技的能量。以「未來考古」為主題探險不同的時空,穿越在現代與未來之間。展場分為五大主題展區,包括「數位生活與真實度的演算」區(智慧機器人、智慧健身鏡等);「非慣常運動與未來競技」區(智慧自行車等) ;「完美的化身與幸福真諦」區(眼動偵測新技術等);「一個生命比例與永續問題」區(科技鞦韆等);在「微小多米諾與製造大革命」區(無人搬運車等)。

此外,除了展場內的多樣化智慧體驗,戶外還推出限時限量搭乘的無人駕駛巴士,自駕中巴將於8/13與8/14上午10-12點限量免費提供全程無接觸式體驗,提供民眾體驗未來世界的交通便利。

「解密科技寶藏-未來考古」特展

● 時間:109年8/13(四)- 8/30(日),每日10:00-17:00

● 地點:台北花博園區流行館(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

關鍵字: 科技寶藏  無人駕駛  科技研發  技術移轉  智慧機械  經濟部  工研院  資策會  金屬中心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金屬中心展現2024國際獲獎技術 定義未來創新關鍵所在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新上任 強調行動力深耕廠商服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1.17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