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eagate展示新RISC-V SoC設計 HDD效能升三倍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145】

Seagate Technology plc在這兩日舉行的2020 RISC-V線上高峰會上,首次公開呈現與RSIC-V International多年攜手努力的成果,設計出兩款以開放式RISC-V指令集架構(ISA)為基礎的處理器。

這兩種核心,一種採取追求高效能設計,另一種則注重面積最佳化。高效能處理器以內建RISC-V的晶片所打造,並已驗證可於HDD中正常運作。面積最佳化核心已設計完畢,目前正在製作階段。

兩款處理器皆可提供RISC-V安全功能,能讓邊緣至雲端的資料信任度、安全性和行動力更為穩固可靠。在資料傳輸量越來越龐大的處理應用上,上述的安全功能不可或缺。

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開發部門副總裁Cecil Macgregor指出:「在這個時代,企業資料量進入空前成長,且大部分資料都處於移動傳輸的狀況。這類核心能讓裝置共享通用的RISC-V ISA。使用開放式安全架構,可讓資料的移動更為安全。」

高效能核心與目前的解決方案相比,能讓關鍵的HDD即時工作負載效能提高三倍。在首度的應用案例中,此核心讓 Seagate 大幅提升了即時處理效能。而採用進階式伺服裝置(運動控制)演算法,也讓此處理器的定位更加明確。

面積最佳化核心具備可高度組態的微架構和功能集,同時在面積和節能省電上達到最佳效果。可負責輔助、支援或背景工作負載量。其可執行注重安全性的邊緣運算作業(包括次世代後量子密碼學),但以針對安全功能的小面積實作環境為優先,而非效能。

Cecil Macgregor表示:「Seagate去年的核心出貨量將近10億,在單晶片系統設計上已累積豐富的專業知識。我們現在將開發能力延伸到客製化的RISC-V核心上,將之納入產品系列的一環,也對未來的產品意義重大。」

此種核心的主要應用案例之一便是安全防護。Seagate身為OpenTitan的成員,致力提倡開放透明的安全防護。

Google Cloud OpenTitan專案負責人暨工程主管Dominic Rizzo表示:「我們發現RISC-V這類開放且可擴充的架構深具潛力。OpenTitan開放原始碼的實作方式得益於RISC-V開放的本質,能實現泛業界的透明度、信任度和晶片安全性。由於Seagate認同RISC-V在安全性的承諾,對於目前開放原始碼晶片信任根的開發作業,我們很期待能與Seagate攜手合作。」

Seagate的核心也能加快資料中心和邊緣的即時分析速度。對於具有大量資料需求的科學社群來說,這類分析至關重要。

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資深研究科學家Brad Settlemyer表示:「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開始使用運算型儲存裝置來移動近端資料處理後,大幅轉變了我們分析資料和進行科學研究的方式。將運算和儲存緊密整合,就能建立持續性的資料轉換作業,如此能讓資料分析的速度加快1,000倍。這能大幅緩解主運算層的負擔。我們會繼續與供應商合作,並主動參與像是運算儲存這類重大業界計畫,以求不斷提升任務的效率。」

Seagate已決定在前端的解決方案採用客製化晶片,也一展RISC-V長處。

Seagate技術長John Morris表示:「將RISC-V引入儲存裝置,就有機會做出針對特定用途的運算功能,實現大規模平行運算儲存解決方案。我們相信這類架構可支援許多重要用途,包括科學模擬(如天氣預測)及機器學習的學習部分。」

關鍵字: RISC-V  HDD  單晶片  希捷科技(Seagate, 希捷
相關新聞
朝車用與安全技術前進 晶心為RISC-V拓展新市場
Seagate以熱輔助磁記錄技術 實現30TB硬碟並已開始量產
晶心與Vector合力推動車用RISC-V軟體創新
Seagate:2024年資料儲存將是企業生成式AI成敗關鍵
第二屆晶心盃RISC-V創意大賽成績揭曉 AI設計奪首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6.223.20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