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不只是提供處理器 晶片廠商更要打造平板電腦品牌!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7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690】

新世代平板電腦不僅在軟硬體平台功能特色上有其特殊之處,對於各級廠商來說,平板電腦所代表的,不僅是一般的電腦系統產品類型而已,其更意味著開創另一條新興商業模式的可能性,以及晶片廠商得以介入打造平板電腦品牌的新契機。

新世代平板電腦的出現,正在改變既有PC市場的生態,新世代平板電腦不僅是在數量上將會大幅成長,在質量上也會進一步更迭目前PC/NB產業的發展模式。主要市調機構大部分都預估,平板電腦將逐漸侵蝕傳統筆電和小筆電的市佔率,甚至可能排擠並取代傳統筆電的市場需求。

美商高盛證券便指出,以iPad為首的平板電腦需求,將改變PC產業生態,預估2010與2011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分別達到1640與3500萬台;其中93%與75%來自於iPad,這些都有可能排擠40%的筆記型電腦市場需求,受衝擊最大的包括市場定位相近的Netbook。Forrester Research在7月中公佈的「2015年美國消費者PC市場」報告也指出,平板電腦銷售量可望在2012年時超越小筆電,而到2015年時,平板電腦將佔PC銷售量的23%。美國的銷售量預估將自2010年的350萬台增加至2015年的2040萬台,年複合成長率可達42%。

儘管蘋果對於iPad定為是介於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之間的第三類產品,但對於蘋果自己,以及其他有意介入新世代平板電腦領域的各個廠商來說,意義都不僅於如此而已。

看起來,新世代平板電腦的處理器平台架構可分為兩條路線:一是Wintel架構,亦即英特爾的x86架構處理器搭配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具備PC/NB領域既有優勢;另一則是ARM Cortex-A9處理核心搭配Android應用框架的平台,提供晶片廠商另闢蹊徑的發展空間。

但究其實,從IP授權、晶片、平台、軟體、系統到品牌廠商,都可以在新世代平板電腦領域找到新的發展價值;新世代平板電腦的設計輪廓,也在這些多樣性廠商的巧思構想,展現出多元化的樣貌。而這些巧思的背後,都有一套自成邏輯的發展策略脈絡作為支撐,形成有目的性的戰略佈局。

積極投入平板電腦的晶片平台廠商,以往在無線通訊、應用處理器、繪圖晶片、汽車電子等領域,都各有一片天。從一開始,這些晶片廠商就不只是單純地以提供平板電腦處理器自期而已。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套可以發揮各自在不同晶片特殊優勢的平台架構。除了整合有別於處理器的其他晶片功能外,更進一步地,藉由這些多樣化的晶片平台,這些廠商更要打造屬於自己的平板電腦品牌!而新世代平板電腦的出現,就提供這些晶片廠商得以切入系統品牌的關鍵渠道。

關鍵字: 平板電腦  行動終端器  微處理器  攜帶型主機 
相關新聞
IDC:Q3平板市場出貨強勁 三星年增長率近90%
全球平板市場第一季衰退35% 教育市場是唯一亮點
IDC: 2018年全球平板產業製造總量將持續下滑
華碩選擇OT-Morpho嵌入式SIM卡用於微軟Windows 10平板電腦
研揚以多項產品獲第25屆台灣精品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177.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