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雷射二極體缺貨 藍光燒錄機上市時程延後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7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744】

藍光光碟機產品上市在即,但業界傳出關鍵元件雷射二極體缺貨的消息,由於藍光的雷射二極體良率低,且主要供應商新力又將產能正為PS3做準備,建興、明基等業者紛紛表示,恐將影響Blu-ray Disc燒錄機上市的供貨狀況。

Blu-ray Disc藍光燒錄機所使用的關鍵元件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技術難度高,目前業界僅有新力、日亞(Nichia)有產品出貨,且良率相當低。新力是目前最主要供應商,飛利浦、明基、建興等業者都是採用其雷射二極體。

不過碟機業者透露,新力為了11月即將發表的PS3近來積極量產,所生產之雷射二極體現階段幾乎全力供應PS3,其他廠商在取得上都有相當困難。儘管PS3所採用的是唯讀式,與燒錄機所需的可寫式不同,但新力目前將主要產能都用以做唯讀式供應,且良率原本即低,使得其他碟機業者面臨缺貨問題。

目前各界對藍光需求估計並不一致,業者預估今年大約有30萬至50萬顆左右。業者預估,新力PS3將在九、十月開始鋪貨,屆時大量量產計畫才會稍緩,因此預計雷射二極體的缺貨情況要到九月份才會獲得抒解。

業者憂心,雷射二極體的缺貨情況恐令藍光碟機量產的時程有所遞延。建興光儲存事業部總經理龔仁武表示,目前BD藍光燒錄機的雷射二極體確實出現缺貨情況。建興原訂在八月開始出貨給OEM客戶,現在預計第四季才會大量出貨,OEM客戶與自有品牌預計初期出貨規模達上萬台。

藍光產品上市路途一路有不少波折,過去因量產技術、或防盜拷機制等問題讓各業者上市計畫多有延宕,加上軟、硬體尚未齊備,也讓許多業者對上市時程有所猶疑。目前先鋒、三星、新力、飛利浦、LG、明基、建興等多家業者產品都已經或擬在近期上市,但關鍵零組件缺貨問題,恐造成藍光上市的另一波阻力。

關鍵字: 建興  龔仁武  光電儲存設備 
相關新聞
明基售碟機製造業務 光儲存重新佈局
建興DVD錄放影機 內建硬碟容量達160GB
理光起訴建興與中環侵犯CD-R/RW專利
明基飛利浦卯上建興聯發科
DVD三規格搶佔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27.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