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廢棄碳粉再生變塗料原料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攜手工研院研發有成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741】

為推動循環經濟添助力,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與工研院共同發表合作研發成果,將回收廢棄物再生利用變成資源,運用從事務機、影印機及印表機回收的廢碳粉,製作成環保水性塗料的原料,能夠達到減廢和減碳的雙重目的。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與工研院共同發表合作技術研發成果,將回收廢碳粉製成環保水性塗料的原料,對循環經濟做出貢獻。(攝影/陳復霞)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與工研院共同發表合作技術研發成果,將回收廢碳粉製成環保水性塗料的原料,對循環經濟做出貢獻。(攝影/陳復霞)

由於事務機及印表機廢棄碳粉匣內含碳粉、塑料、金屬等元件,未經拆解分類即無法妥善再利用,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自2006年起即投入已使用的碳粉匣的回收拆解,使相關資源得以重新再利用,其中廢棄碳粉主要回收用於製鐵的流程。藉由此已申請的專利技術,能為廢棄碳粉擴大開發新的應用領域。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董事長暨總經理勝田明典表示,廢棄碳粉回收再應用不限定範圍,將會配合所合作的塗料廠商供應客戶所需。未來富士軟片集團旗下的其他事業體,包括半導體顯示器及醫療等事業體,也有可能會與工研院合作研發,以企業為主要客戶群。研發技術成果先在台灣執行,未來將成功案例推廣至其他國家。

Fujifilm Business Innovation 執行董事友納睦樹提及數位轉型及ESG的重要性,並認為台灣對於資安及客製化的高度重視,且執行腳步快,以及政府帶動民間投入環保永續的作法先進。以及政府帶動民間投入環保的作法先進。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工研院與富士軟片集團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碳粉環保塗料,此舉不但驗證台灣的研發實力,更透過結合事務機原廠、塗料品牌,以廢棄碳粉再生創造經濟價值。他強調技術特色在於突破表面處理,加上介面改質和均勻分散技術保持廢棄碳粉結構在水中的安定,達到「重複使用資源、循環再生、零浪費」的循環經濟效益。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也與工研院合作研發廢棄碳粉的新回收機制與應用,取代塗料原料的碳黑(碳微粒)調製為水性黑漿,塗料廠商再將黑漿調製為各種顏色的水性塗料。此一研發成果所製成的水性塗料符合台灣CNS4940水性水泥漆(乳膠漆)規範,適用於室內裝潢、戶外建物與家具表面的塗層。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將與客戶及塗料廠商等合作,運用這項獨特創新技術確立廢棄碳粉的再資源化流程,預計每年可再生利用65噸廢棄碳粉成為塗料原料。初步先以台灣為應用場域,以在地化處理來減少運費成本和減少碳排足跡,目前已商品化驗證成功,預計在4~6月銷售商品。

圖說: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與工研院共同發表合作技術研發成果合影,圖左起為工研院材化所應化組數位印刷材料研究室技術經理張嘉文、工研院材化所應化組數位印刷材料研究室經理莊文斌、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FUJIFILM Business Innovation執行董事友納睦樹、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董事長兼總經理勝田明典、台灣富士軟片資訊策略暨行銷本部長何建賓、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職業安全衛生部專案處長廖文鴻。

關鍵字: 循環經濟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240.1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