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震衝擊電力 14天後電子元件供貨可能短缺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3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635】

日本東北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效應不僅重創日本總體經濟,也將造成全球電子零組件供貨陷入短缺,也會促使系統裝置價格明顯上漲。

市調機構iSuppli指出,儘管地震和海嘯真正影響電子零組件廠房的危害並不大,不過陸路交通和海運港口的阻斷、以及電力基礎設施的損害,卻是會直接造成供應鏈的中斷,導致短期供貨不足以及價格上揚。包括NAND快閃記憶體、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微控制器、標準邏輯元件、LCD面板以及相關元件,都會形成明顯的影響。

日本是全球供應矽晶圓原料製造半導體晶片的最大生產地,佔全球總量的60%左右。倘若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因為物流和基礎設施的損害而受到衝擊,那麼不僅是上述元件的供貨會受到影響,包括離散元件、MOSFET元件、雙極電晶體和訊號電晶體等半導體元件供貨也都會受到阻礙。

iSuppli指出,未來2週日本電子零組件的出貨狀況會持續受到震災影響而減緩。不過,全球供應鏈也有大約可以維繫14天的元件庫存量,因此上述關鍵電子元件的出貨狀況在這兩週內並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不過到了3月底和4月初,元件供貨短缺的情況可能就會浮現。也因此,iSuppli推估,供貨短缺所造成的元件價格波動,可能會在今年第3季產生衝擊效應。

樂觀一點來看,由於關東大地震之前,全球半導體元件庫存水位處於相對高點,因此供貨短缺情況也可能要在數週之後才會有明顯影響。

儘管真正供貨短缺的情況來沒有發生,不過日本大地震已經造成市場預期心理,電子元件價格明顯波動。特別是高密度的NAND快閃記憶體,現貨市場價格已經提高10%左右。目前現貨市場的DRAM價格也明顯上揚,從上週五到現在,價格就已經上揚約7%左右。

不過iSuppli表示,OEM DRAM價格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動,因為在契約市場提供主要OEM客戶的DRAM價格,是按照地震前既定的價格供應,相對比較穩定。但是重新簽訂契約價格的時候,DRAM價格應該會緩慢上漲。

日本大部分主要的電子零組件製造商,其生產製造設備位於震災中心和海嘯吞噬之外以南的地帶,因此所造成的危害是相當小的。但電子零組件製造商正面臨出貨困難、原物料供應短缺、以及生產工人回到崗位不易的問題。限電措施更影響生產線,目前限電措施已經是影響電子元件製造生產營運的最重要因素。

iSuppli舉例指出,Hitachi位於地震災區內中小面板製造工廠的生產基地,週一已經暫時停止運作,正在進行地震影響的檢測作業。儘管沒有結構上損害的疑慮,但是電力供應中斷和限電措施,已經衝擊到相關元件的供貨狀態。Hitachi是主要提供任天堂DS遊戲機以及南韓LG手機面板的供應大廠。

另外,Panasonic第6代LCD面板廠的主要客戶來自於自家品牌電視和中國品牌電視廠商,短期內面板供應會受到明顯衝擊,因為廠房正好位於地震災區鄰近區域。之前外界報導認為大型LCD面板所需要的玻璃、彩色濾光片和偏光板等關鍵材料,並不會受到這次震災的影響。但是iSuppli認為,電力供應問題可能會提高未來日本面板元件供應商量產的困難度,因此供貨情況和價格波動需密切觀察。

關鍵字: DRAM  NAND Flash  MCU  LCD  Hitachi(日立Panasonic  LCD  製程材料類  微控制器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9.14.2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