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根據地包圍Wintel ARM下圍棋吃行動運算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3月1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226】

如果現在要說Wintel(Windows作業系統+Intel處理器)影響力已經式微,可能言過其實了。但如果現在還認為Wintel依舊牢牢地掌握著全球電子產業的脈動,或許可以回頭看一下,ARM的勢力正在我們周圍神出鬼沒。

ARM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呂鴻祥指出,ARM在技術、應用、財務、組織的各方面發展上,都已經調整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ARM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呂鴻祥指出,ARM在技術、應用、財務、組織的各方面發展上,都已經調整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Wintel就像大張旗鼓的正規部隊,檯面上耀武揚威,在全球PC/NB產業領域,擁有絕對的影響力和龐大的OEM/ODM廠商資源作為堅強後盾,更樹立一套神聖不可侵犯的產業標準和遊戲規則,而且有效地統治著。ARM則是猶如在地底下開挖通道四處合縱連橫的游擊隊,不斷滲透到無線通訊、消費電子、多媒體視訊娛樂、車用電子、儲存裝置等領域,並且採用「鄉村包圍都市」的游擊戰略,在各個山頭建立穩固的根據地。現在,ARM也已經悄悄地用鴨子划水之姿前進電子書、平板電腦、PND導航、數位家庭娛樂領域,更別提ARM正積極廣交五湖四海,高舉smartbook的巨纛,正一腳踏進了Wintel的後花園。

一開始,ARM很聰明地並沒有在跟Wintel玩象棋搞將軍抽車。說實話ARM到目前為止也沒有這樣的正規軍實力可以與之對決。或許我們可以這麼看,ARM正在耐住性子地,用下圍棋的思維與策略,不僅一點一滴地吃掉Wintel的地盤,並對Wintel構築起越來越難以跨入的防禦陣勢。

ARM已經在應用繪圖處理器、嵌入式設計以及微控制器領域,建立起既可相互支援、又可獨立作戰的根據地。這三大據點可以影響的範圍,涵蓋智慧型手機、行動運算裝置、數位電視和基礎設備;影像引擎、基頻晶片和連網PHY、嵌入式記憶體及硬碟儲存裝置;車用控制、工業自動化控制、音訊設計、週邊I/O控制等。根據地所累積的厚實的IP核心授權技術,已經在上述各個應用範圍內建立起盤根錯節的影響力。ARM更進一步以這三大據點作為樞紐,吸納結交了各種具備開放性的作業系統、設計平台、開發工具和應用軟體的力量。從點、線到面,ARM核心為基礎的處理器、嵌入式設計和微控制器,已經營造出一套可以有別於Wintel而自給自足的產業鏈架構。這盤圍棋的局,ARM可真是苦心孤詣。

有了根據地厚實的基礎,現在,ARM也要定義以自己為核心的產業標準,更要打造自己的遊戲規則。而讓ARM渾身抖擻相當有信心的,就是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覬覦這塊處女地的,不是只有英特爾而已,包括英偉達(nVIDIA)、三星(Samsung)、高通(Qualcomm)、飛思卡爾(Freescale)、德儀(TI)、邁威爾(Marvell)等,都已經在這個處女地上插旗宣示。這幾支勁旅,都是以ARM 授權架構作為處理器核心,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都參與並推出了Smartbook的樣品設計。ARM就用Smartbook這支大旗,向有意投入行動運算裝置的廠商們,揮舞宣示了「處理器和作業系統要百花齊放!」的大方向。這個定義,這個方向,就是跟Wintel互別苗頭。說穿了,就是「天上為什麼不能有兩個太陽」?

ARM當然不會只想做個偏安一隅、據地為王的諸侯而已。從根據地出發,ARM正在秣馬厲兵、蓄積能量,眼光也放遠至2014年,不急於一時。下圍棋要有耐性,更要有眼光。ARM的每一步,都得繼續穩健踏實才行。

關鍵字: Smartbook  行動運算  Mobile Computing  行動上網  ARM  微處理器  微控制器  影像處理器  I#!!**#O界面處理器 
相關新聞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33.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