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搶攻智慧本和平板電腦 高通雙核平台蓄勢待發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0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21】

面對智慧手機平台和平板電腦激烈的競爭態勢,無線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已經準備就緒。在此次Computex期間,高通一口氣展示了包括智慧本(smartbook)、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行動多媒體、電子書等晶片平台解決方案。高通強調自身在處理器、無線連結以及圖形處理的整合優勢,正積極在各類行動裝置領域內擴展版圖!

高通CDMA技術業務部門副總裁Terry Yen正在展示採用Snapdragon平台的新一代觸控平板電腦。(攝影:榮峰)
高通CDMA技術業務部門副總裁Terry Yen正在展示採用Snapdragon平台的新一代觸控平板電腦。(攝影:榮峰)

雖然今年只是高通參與Computex的第三年,但是高通在行動裝置領域,已經構築起強大的攻擊隊伍,勢必對於其他競爭者形成不小的壓力。高通所推的第二代Snapdragon晶片組方案,採用45奈米製程,處理效能便可達1.3GHz,強調在處理效能、低動態功耗設計和待機功耗上有顯著的提昇,以及具備多媒體圖形處理功能。而高通在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上,則更是強調整合處理器、無線通訊以及高畫質視訊處理的三合一特色。

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進一步提升到雙核心處理器架構,同樣也是採用45奈米製程,處理效能可達1.5和1.2GHz,並且整合可支援3.5G HSPA+/EV-DO無線連結功能的通訊晶片,傳輸速率可達14Mbps。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強調可支援1080p高畫質視訊的影像處理能力。

高通CDMA技術業務部門副總裁Terry Yen表示,1GHz處理效能已成為各類行動裝置的基本門檻,除此之外,行動裝置單晶片設計更需要整合無線連結和高畫質視訊處理能力,才可因應各類多媒體視訊行動上網裝置的應用需求。高通所推出的第二代和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將主攻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smartbook裝置,第二代產品將在今年聖誕假期間正式推出,第三代雙核心處理器方案則是預計在2011年問世。

Terry Ye進一步強調,所有的Snapdragon平台並非以ARM Cortex-Ax系列為處理核心,而是採用ARM的處理架構授權,主要是針對處理器的低功耗設計。Terry Ye認為,無論是智慧手機、smartbook還是平板電腦,電池續航力應該提升到維持一天24小時的使用條件,才能有效擴展這些新興行動裝置的應用普及度。對於英特爾的新一代Atom平台針對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來勢洶洶的挑戰,Terry Ye認為市場應該站在同一立足點和發展階段,來公平檢視各類晶片平台的各項功能。

高通晶片平台在smartbook、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領域的發展前景,高通也有相當清楚的視野與立場。Terry Ye便表示,光是從硬體來界定smartbook的概念過於狹隘,smartbook也不該只是以ARM核心處理架構結合各類開放作業系統即可定義之,smartbook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試圖整合PC和智慧型手機,而許多演算法的創新設計更讓smartbook的應用順暢度大大提昇。在這裡高通對於smartbook的發展樣貌維持開放的態度,端賴消費者的使用體驗來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smartbook在應用軟體多元化和演算法的提昇上,將與netbook有所明顯區隔。而相較於其他包括德儀或是飛思卡爾的晶片方案,Terry Ye認為高通在處理效能、無線連結和視訊圖形處理的整合能力優勢,便是關鍵所在。

至於平板電腦,高通的期待是相對樂觀的,Terry Ye認為平板電腦可視為是另一種smartbook,蘋果的iPad為平板電腦和smartbook打通血路,產生相當大的推動力量。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相互交融的發展態勢下,他表示高通的平台正好成為一個關鍵樞紐,開啟了傳統PC品牌廠商得以切入相對陌生的智慧型手機領域的一扇窗;而智慧型手機廠商若有意切入PC領域,平板電腦正是絕佳的契機,而高通的晶片組方案,則可成為這些智慧型手機廠商的引路人。

可以看得出來,目前多數PC和智慧手機品牌廠商還是青睞高通的Snapdragon晶片組方案,包括HP的Compaq Airlife多點觸控Smartbook、比亞迪(BYD)snaptop、華為S7、Dell Streak等新一代觸控平板電腦。另外包括宏碁的NeoTouch智慧手機、或是新一代Google/HTC的Nexus One,也都採用高通平台解決方案。

關鍵字: smartbook  平板電腦  smartphone  Computex 2010  Qualcomm(高通行動終端器  微處理器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實於處理器 下一步將是使用場景和應用發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單晶片平台 加速推動混合實境體驗
醫護無遠弗屆 華碩與高通啟動遠距醫療照護計畫
高通加入Eclipse基金會和SOAFEE 加速推動軟體定義汽車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85.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