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廚房家電節能潛力可相當於瑞典全國年耗電量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157】

【德國慕尼黑訊】節約能源,光是記得關燈就夠了嗎?英飛凌科技(Infineon)利用全新科技將家中的耗電怪獸變身成為節能奇蹟。光是全球冰箱的耗電量,在不影響效能的情況下,每年就有172兆瓦小時(TWh)的節能潛力。而省下的能源總和,超過如瑞典等國家的年耗電量。這項節能成果的幕後推手就是「變頻器」。

英飛凌利用全新科技將家中的耗電怪獸變身成為節能奇蹟。光是全球冰箱的耗電量,在不影響效能的情況下,每年就有172兆瓦小時(TWh)的節能潛力。
英飛凌利用全新科技將家中的耗電怪獸變身成為節能奇蹟。光是全球冰箱的耗電量,在不影響效能的情況下,每年就有172兆瓦小時(TWh)的節能潛力。

從冰桶到節能晶片

古早時代美食家要從山上取得冰塊,才能享用冰涼美酒,並保持食物新鮮。在1950年代之前,德國仍然依靠小販運送冰塊;之後現代化的電冰箱問市,但能源消耗問題也隨之而來。

依據市場研究機構的資料,在2015年全球約有13.3億台冰箱,其中大部份都是舊型家電。每台冰箱每年平均消耗約480千瓦小時(TWh)的電力。即使是使用九年的電視機,在每日使用四小時的情況下,每年也僅耗用160 kWh電力。這意味著冰箱仍然是家中主要的耗電怪獸之一,而其中的基本技術數十年來並未改變。傳統的馬達只有「開啟」和「關閉」的功能,因此只有兩種功率水準:不是零供電,就是滿載供電。而滿載供電勢必造成最高的耗電量。在採購成本以外,在整個使用壽命期間,耗費龐大的電力成本,也不利於環境永續。

節能晶片已應用在許多新型家電中,降低了30%以上的耗電量。半導體可因應實際需求調節電流,並調整馬達效能。其中的基礎在於變頻器,也就是各界專家探討變頻化的原因。

以速度調節取代開啟和關閉

其中的原理相當簡單:如需家電以高效率運作,需要利用感測器持續監測資料,例如冰箱的溫度、濕度及馬達速度。一個迷你電腦,也就是所謂的微控制器,將利用前述資料計算所需的控制指令。電源晶片或功率半導體將指令轉換為理想的壓縮機速度。這樣的效率遠超過完全開啟或完全關閉馬達的作法。

為了確保智慧型家電成為未來標準,英飛凌正針對這樣的變頻器技術開發半導體。冰箱的例子說明了電力節約的潛能有多大。變頻技術每年可平均減少144 kWh的耗電量。若以12億台舊型冰箱計算,全球每年可節省172 TWh的電力,超過德國家戶的總耗電量。

在全世界,先進的節能電子裝置正逐漸整合至家電中。不過家電並不是唯一需要節能的領域:照明約佔全球耗電量的20%,而採用LED及照明控制可減少約2/3的耗電量。

智慧電子可協助節能。全球僅是冰箱的節能潛力即可達172兆瓦小時(TWh)-- 超過如瑞典等國的年耗電量。

關鍵字: 節能晶片  變頻器  電源晶片  功率半導體  感測器  壓縮機  Infineon(英飛凌Infineon(英飛凌系統單晶片 
相關新聞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英飛凌榮獲群光電能頒發「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英飛凌攜手Worksport 以氮化鎵降低可攜式發電站重量和成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打通汽車電子系統即時運算的任督二脈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00.2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